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岭北镇政府 > 执行公开 > 决策部署落实

岭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岭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镇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挑战,加快四区建设,推进融湾提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平稳向好,荣获全省平安江西建设示范乡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乡镇、全县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一年来,我们坚持夯基础兴产业,乡村振兴更加深入。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种植早稻11420亩、中稻3425亩、晚稻10013亩,撂荒地整治1200余亩,做到应种尽种,扭转了土地撂荒的局面。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天堂村民杰种鸡、古隆村鹿江南梅花鹿养殖、蔡阳村鼎瑞肉牛养殖等基地发展良好。康之源蔬菜基地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400余亩,鑫泽二期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300余亩。引进扶持南丰竹制品加工厂、龙头村养牛基地、金锋生态养殖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探索筑巢引凤、抱团发展两种模式,点燃产业兴旺的发展引擎,村均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93.29万元、产业振兴信贷通470.8万元,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实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33个,投入资金1450万元,农田水利、通组道路、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杨眉、迳脑等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项目,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实施月子河流域项目,登山公园实现的突破,解决了群众休闲难问题,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改善。

帮扶机制更加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持续强化,完成全镇6458户农户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加强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筑牢防贫底线。落实四项举措,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后扶力度持续加大。不断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可发展、能致富。我镇被列为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示范单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治理优环境,美丽乡村更加宜居。

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垃圾4.9吨,基本实现村庄垃圾日产日清。持续抓好圩镇环境整治,圩镇道路两边的水沟实现明改暗,将月子圩镇统一划分为10个网格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周定期组织环境整治,圩镇面貌大为改观。

生态环境治理有效。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率达100%。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要求,完成低质低效林更新改造,处理松材线虫病疫木5135棵。加强河长巡河,对所辖河道定期清理。持续开展稀土矿区废水工程治理,新建稀土尾水处理站2座。大力开展废弃稀土矿车间整治,进一步推进稀土矿点车间拆除平整种草复绿工作,有效保护下游水质和农田灌溉安全。

乡村旅游步伐加快。利用油菜花海、玉石温泉、风车长廊、文艺表演、牛下水美食成功举办第二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超过1万人,梅香葡萄、云台山风景持续吸引游客,加快融入全县康养旅游风景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办实事优服务,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建设以人为本救助体系,发放困难临时救助金3542人,发放各项社会福利资金90.21万元。健全低保申请、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制度,审核新增低保42人,为1042名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514.21万元,实现应保尽保。扎实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工作,镇级公墓提升改造,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发展,为540多位高龄老人发放补贴54.38万元,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升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就业创业活力增强。持续助力企业招聘,为企业推送就业劳动力206人。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251个。为再就业人员提供资金扶持,发放小额贴息担保贷款1000万元。大力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对有意愿、有想法的人才,在素质提升、项目建设、创业政策等方面提供服务,开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就业培训3次。

便民服务高效便捷。承接便民服务事项66个,政务服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行集中办公、公开办事、限时办结运作方式,建立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机制,为群众办结各项便民服务事项500余件,提供各类服务800多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一年来,我们坚持保平安促稳定,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统筹推进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快速处置疫情防控紧急突发事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400多条,核酸检测累计6.5万人次,全民疫苗接种基本完成。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自建房屋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暑期防溺水、矿山安全等领域排查整治,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152处,全镇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岭北建设,建立健全网格体系,全面提升镇级综治中心和重点打造7个村级综治中心,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开采稀土矿及尾水回收行为,出动执法队伍100余次,查处案件33起,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此外,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统计、农机、水保、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等工作都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镇人大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岭北镇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岭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乡村公路破损较为严重,离四好农村路还有较大差距;二是产品深加工企业不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油瓶子等深加工企业少,产出效益偏低,附加值不高;三是乡村旅游经济不够强,乡村旅游起步较晚,一镇一品旅游特色不够明显,缺少乡村旅游点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全力以赴改进,不负人民期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六个江西建设、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四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产业强镇、宜居新镇、生态美镇,谱写全面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岭北新篇章。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2023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紧盯粮食和耕地两大关键,引导农业资源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完成全年1万多亩粮食种植任务。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以杨眉鑫泽蔬菜基地为龙头,建成公路沿线连片近千亩的供深、供港蔬菜基地。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壮龙头、培基地、树品牌,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发挥正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天堂民杰种鸡、古隆鹿江南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龙头养牛场建成投产,做大做优南丰村竹制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五年过渡”“四个不摘要求,突出抓好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后扶等工作,持续实施防贫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提高衔接资金使用绩效,实现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

(二)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新发展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实施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新建、修缮一批民生工程。强化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坚持以落地为导向,零距离对接,做好服务工作。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在全镇上下营造走出去、引进来的浓厚氛围,大力推介岭北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吸引返乡大学生、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力争引进1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项目或农业旅游项目。

优化升级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升级赣服通”“赣政通便民平台,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当好店小二,对新引进的项目实行一站式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生态治理,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让岭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庭院打造、卫生厕所改造行动。开展乡风文明行动、赣南新妇女运动以及道德红黑榜、清洁家庭评比,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进农村建房管理,加强赤膊房”“超高超大建房整治,遏制不规范切坡建房。

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深挖红色旅游资源,提升改造龙头红色文化基地举办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第二届米酒文化旅游节,让群众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分享更多红利。实施一镇一景区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打造一个3A级乡村旅游点。

(四)聚焦民生福祉,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实就业创业帮扶,强化联农带农益农作用,推动就业帮扶车间稳定发展。开展线下线上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为重点群体增加就业机会。持续抓好返乡劳动力就业,打造家门口就业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工作,加强临时救助和农村低保工作。加快镇级公益性墓地提升改造进程,推进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落实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失业保险等措施,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综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社会氛围。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接待化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农村普法教育,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聚焦自身建设,促进行政效能新提升

保持绝对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议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实干定力,强化担当精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有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的监督管理,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岭北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