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工作动态

定南大队突出“四个严抓”扎实做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访问量:

定南大队突出“四个严抓”扎实做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最大限度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定南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紧盯“减量控大”工作目标,以“减量控大”为抓手,突出“四个严抓”,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预防和减少涉农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推动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严抓责任认识,动员部署到位。大队结合往年秋季道路交通管理经验和当前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在认真分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将各项工作分解、细化到各中队,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重点、压紧压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并召专题开会议,要求全体民辅警认充分认识到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形势,牢固树立防患意识,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严抓源头管理,隐患整治到位。大队进一步加强对辖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组织民警对辖区农村地区重点路段进行认真梳理,突出排查急转弯、陡坡、临水危桥等安全隐患较多地段,对安全防护栏缺失损毁、警示标示标志不清楚、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等情况登记造册,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对农村面包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摸底排查,对车辆和驾驶人基本情况信息进行梳理和采集,完善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档案,对排查出来的未按时年审、带病车、非法改装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禁止继续上路,切实消除车辆源头隐患。

三、严抓道路管控,警力部署到位。大队组织警力深入事故多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乡镇道路,以农村“五小车辆”为重点管控对象,及时查处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积极组织“两站两员”人员,在辖区乡镇进出主要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重点对人货混装、不佩戴安全头盔、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摩托车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劝导、制止,坚决把违法车辆挡在出村上路之前,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严抓教育引导,宣传教育到位。大队以“一盔一带”“美丽乡村行”活动为载体,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依托农村集市日、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张贴宣传挂图,散发宣传单、安全手册等,在社会上营造整治的浓厚氛围。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以农村地区群众和驾驶人为重点,开展内容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效果,使广大农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