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工作动态

定南大队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冬季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访问量:

定南大队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冬季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时序步入初冬,早晚温差加大,雨雾、霜冻等天气频发,交通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全面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下的冬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有效消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定南大队紧密结合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多措并举,全力预防和减少涉校涉园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积极为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抓思想,重研判,推进部署工作统筹化。大队一是抓分析研判。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分析当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抓住重点,突出难点,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工作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符合辖区实际的工作措施,科学安排警力设立“护学岗”,做到“停警车、见警员、闪警灯”,努力提高校园周边的见警率、管事率,切实确保校园周边的绝对安全。二是抓组织部署。组织交通、安监、教育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和步行、驾驶非机动车出行的学生的动态管理、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促进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全体民辅警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努力确保辖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

二、抓源头,重整治,推进摸排工作有序化。大队一是联合多方排查。积极联合教育部门,深入辖区内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定期排查,详细了解掌握辖区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及时针对校园在安全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对学校周边的路段进行一次集中排查,重点检查防撞护栏、减速带、警告标识等安全设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的重点管控。二是基础设施排查。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提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斑马线、网状线的规划、限速、禁停等交通标志及交通违法监测记录设备,并合理设置“前方有学校”、“请减速慢行”等醒目警告语,切实消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规范完善。

三、抓秩序,重整治,推进路面管控规范化。大队一是根据辖区学校、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分布,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组织警力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查处超员、超速、不按规定调头、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鸣喇叭、行人自行车随意横穿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为广大学生上学、放学提供一个优良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周边的“护学岗”职能,根据不同学校上下学特点和周边交通情况,科学设置护学岗,对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采取劝导、喊话、指挥等方式,指引车辆有序通行,全面防止因车辆长期滞留和违停的交通安全隐患,并引导学生安全通过道路,有效减小校园门前通行压力,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四、抓宣传,重教育,推进宣传方式多样化。大队为高质量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守法意识、自护自救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深入辖区中小学校,深度开展“开学第一课”“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行”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互动体验、安全演练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学生、家长、教师自我防护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形成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良好氛围。二是安全防护技能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零距离”感受、体验交警工作,组织交通安全情景模拟,观摩交警执法装备,观看交通事故展台等,向中小学生讲授交通安全防护技能,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增进广大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各种道路情况的处置应变能力,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出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