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工作动态

定南大队“四依托”切实加强冬初交通安全宣传

访问量:

定南大队“四依托”切实加强冬初交通安全宣传

为进一步做好秋末冬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定南大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四依托”措施,积极开展秋末冬初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依托运输企业开展宣传教育。大队组织民警一是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通过授课、召开座谈会、观看教育片及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材料等多种形式,组织驾驶人开展集中学习,并结合辖区交通事故分析,对驾驶员在行车中应当注意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提醒,增强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还督促车辆所有人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杜绝“病车”上路。二是约谈“两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驾驶人。通过向企业负责人通报了公司车辆违章记录情况及近期全国发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等,要求企业负责人将事故通报至全体驾驶员及工作人员,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注意安全生产和行车安全。

二、依托窗口开展宣传教育。大队一是利用车管大厅和违法处理等业务窗口,全面按照“放管服”要求,热心服务群众,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办理业务等候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将典型的事故案例、大队日常查处的情况、以及驾驶车辆陋习带来的恶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受众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

三、依托交通参与者开展宣传教育。大队一是通过摆放安全展板,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难问题,使群众在参与中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促进交通行为和习惯的养成。二是将秋冬交通安全宣传的深入开展与当前各项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民辅警在维护交通秩序、巡逻执勤、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和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针对具体违法行为、事故形态、危害及后果,必须向违法行为人、事故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以案说法,做到每纠正或处罚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每处理一起事故,都必须进行一次现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做到“人人是战斗员、个个是宣传兵”。

四、依托中小学生宣传教育。大队一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上交通安全教育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交通安全法规的模范遵守者和宣传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提升中小学生的文明出行意识,培养学生文明、安全参与交通的自觉性。二是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提醒家长对孩子要加强安全教育、履行好监护职责,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保护技能,同时呼吁家长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出行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