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工作动态

定南大队“四个狠抓”做好秋冬季校园周边秩序管理工作

访问量:

定南大队“四个狠抓”做好秋冬季校园周边秩序管理工作

为加强冬季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人身安全,预防和杜绝涉校涉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定南大队认真分析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采取“四个狠抓措施,全面加强秋冬季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整治校园周边交通隐患,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一、狠抓组织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成立专项整治组。大队在每周周例会上进行研讨,深入细致地分析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就加强学校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行探讨,对做好校园周边工作进行部署。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分析当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工作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堵塞交通安全防范漏洞,切实确保校园周边绝对安全。

二、强化源头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一是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排查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责任,本着不漏一校、见车见人的原则,对校车的运行时间和形式路线等情况逐一核查比对,确保每名驾驶人都符合校车驾驶条件。组织民警辅警到各所学校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交通流量等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问题。二是强化摸底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进行摸底排查,对缺失、损坏或被树枝等物体遮挡标的交通标志、标线、警示牌等设施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尽快完善和处理,确保标志标线齐全、有效、醒目,切实把影响师生安全出行的隐患降至最低点,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三是迅速整改问题。会同教育、住建部门,加强辖区学校周边、校车通行路段的排查,特别加强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重点路段的排查,对排查出沿线道路出现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损坏等问题,及时推动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有效保障校车的安全通行,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狠抓路面勤务,净化交通环境。一是强化校园周边警力部署。大队在“护学岗”的基础上,在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加强对学生、儿童横过道路时的交通指挥、疏导,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的摩托车巡逻力度,重点加强对学校附近路口、复杂路段的巡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二是强化巡逻管控。大队详细掌握学生接送车的运行时间、行驶路线,加强沿线交通安全巡逻防控,对过往校车进行安全抽查,确保校车行驶安全。

四、狠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深入中小学开展宣传活动。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讲解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及防范意识,教导中小学生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和不符合安全规定车辆,乘坐家长车辆上下学时督促家长做好安全防护。二是依托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大队充分利用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传授“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常识,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习惯的培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