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社局 > 年度报告

定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定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编制定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内容。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将通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定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电话:0797-4291114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由局办公室总协调,对2018年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并明确了局各股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的工作责任。根据有关要求,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相关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格局是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具体落实。根据局三定方案,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新闻宣传,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协调检查,指导任务分配,监督工作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保密审查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等关键工作中,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网上发布) ,加强了信息的保密审查。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均进行了公布。

    (三)政策咨询件办理工作。对县政务公开网政策咨询件,局领导都逐件批示,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主动联系、深入调研,严格程序、规范办理,端正态度、认真答复的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县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70条,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360条。答复网络问政咨询建议10条。

  (二)公开形式和渠道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上,以网上公开为主,以印发文件、接受咨询等其他形式为辅,并按要求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特别是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网站公开外,还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劳动保障监察巡察、在服务窗口派发宣传手册单张、接受电话、来访咨询、墙报宣传栏、设立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种途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并把政务公开与七五普法宣传、企业用工招聘会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我局职责和机构、业务政策法规、重要活动新闻、行政审批服务和办事指南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并对有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定南县政府网公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将职能范围内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名称、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资金管理方式全部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开内容仍需继续丰富。为此,我局下一步将按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丰富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

  (一)深入完善网上公开内容。继续完善网上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根据我局管理业务与群众利益密切关系的实际,进一步开展新政策网上解读和讨论,为实际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好的氛围。

  (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局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特别是加强各局属单位工作责任落实和定期考核通报,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深入调动全局人员的积极性,按时按质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组织相关政务信息公开负责人员,通过业务学习会、工作互相评价、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技巧等知识,为各项政务的依规公开、及时公开创造更好条件。

  (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官方微博、短信平台等百姓喜闻乐见的现代手段,不断降低门槛、扩大公开和宣传范围,增强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