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社保中心 > 工作动态

社会保险制度的筹资渠道有哪些?职工个人承担哪些缴费责任?

访问量:

国家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险资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了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筹资渠道,明确了用人单位、个人和政府在社会保险筹资中的责任。具体是:

第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来源是社会保险缴费。该法规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

第二,居民社会保险基金主要由社会保险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该法规定,新型农村社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城镇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

第三,明确了政府在社会保险筹资中的责任。该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社会保险事业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在新型农村社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政府对参保人员给予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国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