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医保局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戴合格口罩,防新冠感染

访问量:
图片
图片

奥密克戎毒株

防疫新升级


图片


2021年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体认定为最高级别的“最值得担忧的变异株”(VOC),并命名为Omicron(中文译名“奥密克戎”),奥密克戎被认为是新冠疫情暴发至今,最新且突变最严重的变异毒株。冬季已至,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前,新冠病毒其它变种仍在全球肆虐,新的毒株又侵袭而来;国内其它省、市散发新冠感染者此起彼伏,而流感与新冠肺炎在临床表现上不易鉴别,加大了诊断难度和扩散风险,我省群众面临新冠疫情输入和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叠加疫情的压力。而正确佩戴合格口罩仍是阻断病毒等病原体传播,群众做好自我防疫的最佳手段。即使是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在面对新冠病毒新变种或处于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等公共室内空间时仍要戴口罩。相较于封锁隔离等严苛的防疫措施,戴口罩最方便快捷,也是防疫的关键。

图片


图片

佩戴口罩相关知识 



01

  公众如何选择、佩戴口罩?


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均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合格口罩中残留的消毒剂-环氧乙烷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威胁,群众不用担心影响身体健康,口罩拆封后可直接佩戴。


图片
图片
图片

1111

图片



02

公众戴口罩有什么要求?


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另外,建议公众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如N95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建议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图片
图片




03

重点职业人群包括哪些,戴口罩有什么要求?


《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中,重点职业人群主要涉及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三类人群。

第一类是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岗位人员,特别强调境外冷链食品、交通运输相关的海关工作人员和保洁员、搬运员、司机等岗位强化防护,工作期间全程佩戴N95口罩,防范经物、经环境、经人的传播风险。

第二类是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除医务人员、直接接触病人或感染者岗位工作人员重点防护以外,接触潜在污染物的人员,比如保洁员、护工、化验室工作人员等也应佩戴N95口罩,医院其他工作人员,比如保安、导医等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口罩。

第三类是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比如乘务员、警察、快递员等,要求工作期间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口罩。

请大伙牢记新冠防疫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打疫苗、常通风、忌远游、不出境、补营养、强体魄、用公筷、护平安。


附:正确佩戴口罩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