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气象局 > 工作动态

关于2021年度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区等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为加强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履行国家赋予气象部门的防雷减灾行政管理职能,县气象局认真履行防雷安全监管的社会职能,现将2021年度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区等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情况报告如下:

认真落实防雷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年初县气象局与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下文《关于开展2021年度防雷安全专项联合检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防雷减灾任务,规范了防雷检测行为,夯实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责任及法律义务。二是把防雷安全监管、管理和宣传工作纳入县镇级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并及时在气象网站、便民服务中心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落实“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易燃易爆场所防雷重点行业、部门监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定期对监督检查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等对外进行公布,随机抽取被检测单位、重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二、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区、景区等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情况

为监管部门,县气象局始终把防雷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列为单位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严格按照防雷安全监管相关要求,认真完成易燃易爆场所新建建筑物图纸审核、竣工验收等工作。据县气象局防雷安全专项联合检查和辖区内有防雷检测资质的单位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内完成出具整改通知书4份,出具防雷装置竣工检测和定期检测报告共计67份,行政处罚无。全县纳入管理的防雷重点单位42家,其中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区、景区有19个单位,均按要求进行了防雷装置的检测,不符合要求的也进行了整改,具体情况见下表。通过检查了解掌握,总体情况良好,个别单位存在的防雷安全问题都已整改到位,消除了防雷安全隐患。

、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1、防雷安全意识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加大防雷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防雷安全意识。

2、许多单位和建筑物的防雷装置年久失修,有的已损坏,存在安全隐患,但无人管理和维修,尤其是居民小区,业主和物业都无人管理状态。

3、进一步加大防雷安全检查力度,特别是农村防雷安全工作,检查的触角要深入农村,加强农村防雷防灾减灾工作。

检测场所

单位

合格情况

备注

易燃易爆场所(每半年检测一次)

中石油天九加油站

合格

月子加油站

合格

岿美山钨矿加油

合格

中石化17加油站

合格

中东石化中油站

合格

洪鑫液化气站

合格

鹅公液化气站

合格

天九液化气站

合格

家乐液化气站

合格

乐满城液化气站

合格

平安液化气站

合格

中能燃气站

合格

华康气体有限公司

合格

飞宇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合格

宏泰烟花爆竹供销

合格

危险化学品(每半年检测一次)

龙海化工

合格

大华稀土

合格

鑫盛钨业

合格

矿区

岿美山钨矿坑口炸药库

未检测

因钨矿全年停产,各坑口炸药库未使用

景点

九曲度假村

经检查因资金问题,未安装防雷装置

已报县政府和旅发委要求整改

其它公共场所

县人武部

合格

县环境检测站

合格

2个站点

县武警中队

合格

县烟草专卖局

合格

2021年度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区等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