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塘镇政府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带头人】“美猴王”花果山创业记

访问量:

   初冬的暖阳照在果园梯带,一树树脐橙硕果累累。龙塘镇郭添根、徐阳风夫妻俩经营的“花果山”家庭农场进入了收获采摘季,作为农村创业的新农人,面对丰收喜景显得格外兴奋。


△龙塘镇镇干部了解“花果山”家庭农场电商销售情况。


创业没有捷径,唯用辛勤汗水浇灌,才能在昔日荒山上收获致富果实。郭添根介绍说:涉足农业前他们夫妻俩一直在从事建筑行业,每天面对着水泥沙石,耳边是机械轰鸣,靠着吃苦流汗积累了一定的资金,那几年每当回老家过年,发现家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一群留守小孩、老人,家乡几乎没什么产业。趁着过年的团聚,茶余饭后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谈论着:“乡村振兴就是要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兴旺就拢不齐人气,留不住人,大家过完年就又得背井离乡的外出打工。”听着这番话,让郭添根陷入了沉思,推开门面对着引入眼帘的片片荒山,他在想,如何才能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乡亲们告别捧着“金饭碗”四方讨生活的尴尬局面。要拔穷根,就要找到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联想到家乡丰富的山林资源,这时,他想到了赣南脐橙品牌,对!就种脐橙。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郭添根、徐阳风夫妇开启了脐橙种植道路!

   说干就干!虽然从小生活在农村,但郭添根、徐阳风夫妇对农业生产却一窍不通。早在2010年果园初创时,“花果山”还是一片荒山,山间杂草丛生,布满荆棘,没有水,不通路。由于看好脐橙种植前景,凭着客家儿女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夫妻俩就在山脚搭了个草棚,夏驱蚊虫、冬冒严寒,喝着山泉水,吃着砂锅饭。领着工人干,硬是拼了一年光阴,终于建成了“山顶戴帽、山腰种树、山脚穿靴”规模面积350亩的脐橙园。


   果园是建成了,果苗也栽上了山头。可是他们又面临了新的挑战,到了挂果期,产量就是上不去。别人家果园好像是一树挂满红灯笼,回看自己家也就是点点星光在枝头。根结就在于缺技术,没有产量,收益就无从谈起。眼看果园就要经营不下去了,郭添根横下一条心,多方拜师学艺,到镇果茶站请技术员指导,向老果农取经,高薪聘请农技员。逐步掌握了从施肥、修枝、保花保果,到防病虫害、采摘储藏等一整套技术、同时积极参与县里组织果业培训会、广泛进行技术交流。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数载耕耘,终于果园进入了丰产期。

  

  “花果山”的脐橙熟了!家庭农场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接单、采摘、装箱、发货,忙得不亦乐乎。相较于往年,今冬有采摘季更是片刻无闲暇。他们家“花果山”家庭农场,在脐橙丰产丰收的同时,线上销售平台接单量也暴增,夫妻俩每天都得请6、7名村民帮助采摘装箱运输,这也给村里劳动力增加了就业岗位。


△定南县家庭农场联合会、电商协会组织会员到“花果山”农场开展观摩交流活动。


原来,两年前郭添根、徐阳风夫妻俩发现传统渠道销售脐橙越来越没有利润,随着运输、人工成本的增加利润空间逐渐压缩,开始有意识的接触电商销售平台。郭添根便以“美猴王”扮相大量吸引粉丝关注,2020年他们通过经营电商销售、微商平台、抖音带货等营销模式开创了年销售脐橙200万斤的好成绩,不但把自家果园的脐橙远销全国各地,还带动帮扶周边的果农把脐橙卖出了好价钱,一时在业界名声大振。2021年郭添根、徐阳风夫妻俩更是信心倍增,预计今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脐橙300万斤。这也将带动更多的果农创新销售渠道,获得更多的产品利润,实现农产品增产又增收。


△“花果山”家庭农场负责人郭添根“美猴王”扮相
△“花果山”家庭农场负责人徐阳风为自己脐橙代言
记者手记:
郭添根、徐阳风夫妻俩通过提升技术确保产量,在管理上把脐橙种植往有机产品方向上发展,注重脐橙品质风味,从而征服了大批“吃货达人”的味蕾。同时具有新农人的创新精神,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善于利用电商平台,开拓新的营销渠道,掌握了销售主动权,保证了农产品利润。在产业发展中,致富不忘乡邻,吸收劳动力务工,积极发挥带富帮扶作用,展现了新农人在乡村振兴路上实干担当的风采,实现了农业产业多方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