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塘镇政府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带头人】脐橙飘香半天山

访问量:

   初冬时节,龙塘镇白驹村半天山农民专业合作社金橙闪耀,果香四溢,千亩的脐橙陆续成熟上市。


11月25日,记者走进这里,只见漫山遍野的脐橙树一排排地挺立在山坡上,树上挨挨挤挤缀满了金灿灿的脐橙。微风吹拂下,一股脐橙特有的清香顿时扑鼻而来,一个个脐橙从墨绿色的叶子中悄悄地探出了小脑袋,在阳光照耀下,摇曳生姿,分外美丽。




 采摘工人在园间穿梭,将成熟的脐橙剪下,经过分拣、包装、装车等一系列程序后,发往省内外市场,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我们果园的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肉质脆嫩,风味浓甜芳香,主要是通过现场采摘、认养、电商销往全国各地。”该合作社负责人胡寿荣介绍,得益于降雨少、阳光足的良好天气,以及管理得当,果园1130多亩脐橙今年迎来了第三年挂果丰收,预计可采收脐橙突破60万斤。






胡寿荣告诉记者,脐橙好的品质需要平时的细心种植和精心管理,果园采用人工修剪除草,使用花生麸、菜籽麸发酵的有机肥和富硒肥料,进行绿色生态种植,不断提升脐橙的品质。为保障脐橙上市品质,果园还坚持做到果品不熟不采,在采摘前一个半月不使用任何农药,确保上市的脐橙安全有保障。






    深藏白驹村的半天山,因圆润、质好的脐橙进入广州、深圳、赣州的商超,更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11月21日,深圳风雨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多名客人来到半天山现场采摘脐橙,把快乐分享给大湾区的朋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公司今年第二次来半天山,之前公司的员工在这就一起爱心认养了238棵脐橙果树,与半天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双方协定各拿出认领款的2%用于爱心公益事业,这次已为白驹村老年体协送去了慰问品和关爱的温暖,以后在宣传推介定南脐橙的同时,将把爱心善举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收获甜蜜的同时,希望也能为乡亲们献上了一份爱心。”胡寿荣表示,远在深圳的爱心企业犹能如此,作为本地的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村民。
该合作社在2017年成立之初,采取“合作社+贫困户” 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脐橙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果园务工计酬,保障贫困户收入。截止2020年,合作社就与洪洲、白驹两村近30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现在他们已经全部脱贫,仍留在果园施肥、铲草、采摘、打包等工作。此外,合作社还长期免费指导周边种植户合理施肥、科学修剪、防治病虫害等,通过技术指导先后帮助十几户果农种植脐橙。



“目前已销售了十几万斤脐橙,其中电商这一块卖了3万多斤,客户最远的有西藏和新疆。”该合作社负责销售的胡跃飞看着眼下沉甸甸的橙子,正打包发往全国各地,信心满满聊起了合作社接下来扩建厂房,打造集采摘、垂钓、餐饮、民宿、观光一体的休闲旅游的计划,决心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