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塘镇政府 > 工作动态

厉害啦!龙塘镇忠诚村成功入选第一批“江西省森林乡村”!

访问量:

近日
江西省林业局发布了
第一批“江西省森林乡村”名单
龙塘镇忠诚村成功入选啦!!!

什么是森林乡村

据了解,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龙塘镇忠诚村位于龙塘镇西北部,东邻安远县,南邻桐坑村,西邻寨上村,北邻南丰村,距镇政府所在地5.8公里,为东江源头村之一,双龙公路穿村而过。忠诚村有30个村民小组,710户,2661人,其中党员73人。全村占地面积36.6平方公里,占龙塘镇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由原来的龙岗、墩上、忠诚三个村合并而成。双龙公路穿村而过,交通比较便利。全村共有林地7万多亩,耕地1068亩。农民的主导产业有:毛竹、养龟、养蜜蜂等。目前,村里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发展有龟谷养殖项目、茶叶种植加工基地、草珊瑚种植基地、光伏电站、竹器厂项目。


忠诚村森林乡村内主要以天然阔叶林为主,植被茂盛、生物多样性丰富,整村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高达90.9%,

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近年来忠诚村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加强生态环保有机结合,用生态理念发展绿色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本,保持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风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取得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推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一、多措并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忠诚村坚持用好用活发展村集体经济政策,坚持市场化运营方式,增强忠诚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在忠诚村目前原有的草珊瑚种植基地、龟谷养殖合作社、黄金叶种植基地、中华鲟养殖基地以及村级光伏发电站等产业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集中精力打造以草珊瑚种植基地为代表的林下经济,结合忠诚村林地面积大的实际情况,加大力度发展林下经济,吸引更多农户加入林下经济合作社;引进中草药材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将林下经济种植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点,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深挖古建筑魅力,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充分利用好首届“客家杯”设计大赛的成果,选取具有客家特色的民居进行打造,同时深挖已修缮完成的团龙围客家围屋的历史底蕴,加大力度宣传通过在“湾区明珠 大美龙塘”公众号推出系列宣传文案,将忠诚村古建筑的美宣扬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打卡观光,增加忠诚村的知名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三、筑巢引凤,借助优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


忠诚村生态极好,具有大面积的原生阔叶林,空气清新怡人;还具有龙塘龟谷、天光山、白水寨瀑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以及开发成熟的5公里、10公里、15公里以及30公里等各种规格的精品徒步路线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徒步爱好者前来徒步旅行,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示范村的条件。同时借助示范镇的政策优势,忠诚村在基础设施、资金、政策以及推广上具备优势,吸引了大批客商到忠诚村考察。目前忠诚村正在积极对接森林部落项目,希望通过党建+村集体+村民模式,助推忠诚村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