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塘镇政府 > 年度报告

定南县龙塘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定南县人民政府网站(www.dingnan.gov.cn)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定南县龙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定南县龙塘镇圩镇,邮编:341905;电话:0797-4226136,电子邮箱:dnltz118@163.com)。

2020年,龙塘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以促进廉政建设、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为目标,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狠抓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龙塘镇围绕稳预期、防风险,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质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开展学习培训,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要结合职能职责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和优化完善。要充分发挥目录的规范性和工具性功能,运用目录对日常工作开展指导和监督,并探索通过目录与各类信息发布载体、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的方式,实现目录内信息可获取、服务可直达。

(二)加大网络问政回应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精准解读各类重大政策措施,密切收集监测涉及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以及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提升公开实效,促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我镇依据“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江西省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试行)》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涉及的标准规范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完善公开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公开内容,将公开主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做到内容完整、指向精准、责任明晰,编制后的目录清单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公开,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镇党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思想统一,职责分清,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网络问政回应关切工作。政策解读方面,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将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展示在网站上,用简单易懂的形式,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回应关切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专人负责,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并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如安全生产养老服务、脱贫民生等问题,及时做出回应。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途径。2020我镇公开政府信息数1415条,内容涉及年度财政预决算、扶贫、计划生育、社会养老保险、民政救助、低保、党建等多面内容。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247条,工作动态80条,公告公示30回应公众网络问政6次。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结合我镇实际,逐步深化,积极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最新政务公开的文件与政策,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二是编制公开目录,落实工作要求。编制我镇的26个领域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和载体等8个要素,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有可操作性。三是健全公开制度。建立并完善政府会议公开、政务公开反馈、政务公开管理等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准确全面及时。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我镇仍存在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

2.落实力度不够。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

3.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需加强。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镇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等。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

2.规范运作,提高质量。全面梳理我镇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为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3.强化督查,确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落实到各所站,责任到人督促各责任所站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多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