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岭北镇政府 > 工作动态

江西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加油站” 已建成就业之家1万余家

访问量:

3月10日,在贵溪市周坊镇神前村就业之家,村民郑华亮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仅办好了社保手续,还与韩亚半导体材料(贵溪)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比以前去浙江打工方便多了,而且是政府提供的平台,放心又省心。”郑华亮说。

和郑华亮一样,神前村很多返乡农民工、家庭主妇和大龄待业人员都通过就业之家服务平台,实现就近就业。

周坊镇劳保所所长徐节荣介绍,以前很多村民得自己出去找活干,渠道有限,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业之家进驻后,对村民的就业情况进行摸底,并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公共服务;线上还通过江西就业之家小程序,获取海量就业服务数据信息。“招聘信息每天动态更新,企业基本情况、缺工岗位、薪酬等情况一目了然。”徐节荣说。

受益的不仅是农民,还有企业。“就业之家熟悉当地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我们想招多少工人、招什么样的工人,他们都能帮我们精准对接,而且还不收费。”江西力博科诚铜业有限公司行政办主任张李波说,“春节后开工急需用人,一天内就有40多人来面试,最终与2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设置在城市的就业之家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机会。3月18日,记者走进南昌市红谷滩区就业之家,只见政策咨询区、业务办理区、求职招聘区、信息发布区等区域划分井井有条,岗位公示、就业援助服务、创业扶持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前来咨询岗位、登记求职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

既能打造企业人才库,又能构建求职者聚集地,就业之家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于2023年11月出台《关于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全面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5”即省市县乡村五级,“2”即开发区、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两类,省级重点建成全省“5+2就业之家”功能集中、信息汇聚的指挥调度中枢;市级重点为区域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县级侧重提供家门口就业的零工服务;乡级侧重“就业经办+就业援助”服务;村级侧重“信息摸排+岗位推荐”服务;开发区侧重企业用工服务;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侧重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截至3月18日,各地已建成提供线下线上就业服务的就业之家1万余家。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主导、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就业公共服务机制,建成运行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打造政府市场融合、线上线下一体的“5+2就业之家”网点,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公共服务。(易永艳 记者 朱雪军)

(责编:毛思远、邱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