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岭北镇政府 > 工作动态

点“数”成金 江西企业数据资产变现“破茧”

访问量:

近日,江西盈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在上饶银行完成一笔数据资产质押融资,金额为500万元。

500万元对于上饶银行1500亿元的贷款总额来说略显微不足道,但是对于江西省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来说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可以说,这一笔微不足道的“小”贷款意味着江西数字金融创新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

在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胡军太看来,企业数据资产入表,可以释放数据资产价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资产潜力,进一步拓宽继土地、房产、水面、林权抵押等之后新的增信路径。

“该笔贷款为推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引擎,有利于激发区域新质生产力,构建金融资源与科技企业的信贷桥梁,进而打造吸引金融资源贷款的洼地。”胡军太说。

作为数据资产管理与价值实现规则探索的深度实践者与参与者,更是巨大的受益者,江西盈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汪文玉则认为,这是对整个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探索进程的一大推进。

“不仅增强了我们的资金实力,更为我们的持续创新提供了动力。”汪文玉说。

数据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国家高度重视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数据二十条”正式发布,拉开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的序幕。2024年1月,国家数据局在《“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多样化、可持续的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路径”。

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但是也存在“先天不足”,其中,数据权属不明是“最大软肋”,这直接导致数据商品化、市场化成了“无本之木”。

江西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用公证的方式对数据资产登记确权,从法律底层保障了数据资产更加合规,更加合法。

去年以来,在江西省司法厅牵头下,江西从完善数据确权机制入手,探索数据资产价值实现道路,稳步推进数据资源化、资源资产化和资产资本化,聚力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江西样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21日,全国首创的江西省数据资源登记平台正式上线、开展全国首单数据资源公证登记业务,迎来数据资源化的重大时刻,使数据权利交换和市场化流通成为可能。

2024年2月1日,江西成功实现全国首例依托全链路合规公证模式的数据资源入表,取得数据资源资产化的关键突破,奠定了数据资产流通、交易的坚实基础。

2024年3月1日,江西首笔全链路公证模式数据资产500万元额度质押融资顺利落地,数据资产资本化结出丰硕果实,数据资产价值如约“变现”。

从数据资产价值在江西如约“变现”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虽然是一笔500万多贷款,却离不开各方的共同推进。其中,建立的数据资源登记平台是弥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先天不足”的关键。

“利用其数据资源登记平台,完成了数据资产确权和合规审查,不仅为公司后续的数据资产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公司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汪文玉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在共青城市进行试点示范。

作为一座历来敢于创新和探索的城市,共青城市数字经济场景丰富,产值超百亿,主要指标位居江西省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2011年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私募基金产业园——共青城对冲基金产业园,截至2023年底入驻存续企业6761家,影响社会资本超万亿元。

“共青城将与赣江公证处、上饶银行深度合作,在数据资产的登记、确权、入表、流通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和示范。”共青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金辉说。

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孕育新的希望,开启新的篇章。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万事俱备,东风自来。江西紧紧抓住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机遇,打通了数据要素从资产到资本的可靠途径,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江西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极速扩大。

“我们将系统搭建数据资源登记确权、合规审查、入表评估、质押融资全套生态,积极助力重塑企业价值,让企业家共享江西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红利和美好未来。”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凌云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