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文件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定南县县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20211128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出台《赣州市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赣市府办发{2021}18号),我市正式对赣州市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进行制度性规范管理。县政府主要领导在2021127日批示,“组织学习,借鉴好”。为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进一步加快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围绕“四区”建设,深化我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惠企政策专项资金兑现,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据《赣州市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精神,结合定南县实际,由县财政局牵头研究起草了《定南县县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二、出台目的

《定南县县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是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可进一步整合资金,加快惠企资金的兑现,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促进全县重点项目发展、招商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定南县县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共包含六大方面内容,共6章,18条。主要包括总则、支持对象和条件、申请与受理、兑现流程、监督管理和附则共6个方面。

第一部分:总则。对制定《暂行办法》的根据、惠企专项资金的来源、惠企专项资金涉及的主管部门、惠企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和执行、设立“惠企资金池”、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其中,总则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设立“惠企资金池”。即:县财政局根据县直各主管部门专项资金预算以及纳入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或“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的县本级惠企政策事项清单,梳理纳入“惠企资金池”的指标明细,并将相关指标统一调剂至县行政审批局,形成财政资金“惠企资金池”。县行政审批局再根据县直各主管部门通过平台推送的审核审批结果,通过县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向代理银行发送支付令拨付资金。

第二部分:支持对象和条件。《暂行办法》对各惠企政策主要包括内容,申请对象和所需要具备的资格条件、申请时间、限制和除外情形等进行了明确和规定。支持对象和条件这部分内容重点体现在限制和除外情形。即:1、同一企业原则上不得就同一事项重复申请支持。2、有严重失信记录且在信息披露有效期内的信息主体,不得获得专项资金支持。3、惠企政策中明确限制情况及有其他除外情形的。

第三部分:申请与受理。《暂行办法》对涉及惠企政策专项资金奖补的企业(含单位或个人)申请和受理两个环节进行了明确。本部分重点体现在县行政审批管理局在受理环节上的要求,即:县行政审批管理局专窗或平台统一受理企业申请,根据企业申请和办事指南规定,对申请企业的资质和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不予受理;资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对方需补齐的材料,特殊情况非关键材料不全的可容缺受理;符合受理条件且资料齐备的,将企业申请材料传输至县直各主管部门审核审批。

第四部分:兑现和承诺。《暂行办法》对惠企政策专项资金奖补确定了三种兑现方式,并对三种方式进行内容和时限方面进行了明确。主要为按照“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的要求,专项资金的兑现方式分为: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

1.免申即享。对企业登记即享、落户即享、入规即享、上市即享、达标即享以及国家、省级认定等“白名单类”政策兑现事项,实行“免申即享”。由各主管部门制定工作流程,并及时将符合兑现条件的企业名单、账户及金额等通过平台推送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现资金并通知企业。

2.即申即享。对符合资格的定补类等简易类政策兑现事项,实行即申即享。由各主管部门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并公开发布,企业按办事指南向专窗或平台申请,各主管部门审核审批,提出兑现意见(包括企业名单、账户及金额等),并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现资金并通知企业。

3.承诺兑现。对需各主管部门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的专项资金兑现事项,实行承诺兑现。由各主管部门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并公开发布,企业按办事指南向专窗或平台申请后,各主管部门开展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在承诺时限内出具审核审批结果并提出兑现意见(包括企业名单、账户及金额等),并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兑现资金并通知企业。审核不通过的,各主管部门须明确告知原因并进行政策解释。

第五部分: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惠企政策专项资金在监督管理上从设定专项资金绩效、财政评价、评价结果运用以及接受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和社会监督方面进行明确。重点体现在县财政局和县直各主管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分配和调整的重要依据。

第六部分:附则。对本《暂行办法》与各惠企政策汲及的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一不致的,以本办法为准,并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三、执行标准

《定南县县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依据《赣州市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精神,结合定南县实际,贯彻落实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制定。

五、政策差异

相同点都是设立“惠企资金池”,不同之处在于“惠企资金池”的资金量不同,县级层面做法是:2022年度预算惠企政策兑现资金2000万元,然后根据需要兑现的惠企政策专项资金情况,分批次调剂拨付至行政审批局进行兑现拨付;市级层面的做法是,市级财政做足预算,一次性将惠企政策资金拨付至县行政审批局进行兑现拨付。

五、惠民利民举措

《暂行办法》更方便企业申请兑现惠企资金,由三种方式,即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三种,进一步加快的惠企资金的兑现,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解读人:郭伟明联系电话:1357679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