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文件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关于公布定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梳理编制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14号)市审改办印发《关于梳理编制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县对照省、清单于8月底前编制并公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731日,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公布赣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赣府字〔202263号),要求各县(市、区)加快编制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根据上级要求,县审改办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对照《赣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认领县级行政许可事项。810日,县审改办汇总形成了《定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向各镇人民政府,县直、驻县各有关单位位征求意见。文稿修改完善后,通过了县委编办、县司法局的部门职能匹配审查和合法性审核。

二、编制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江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赣府字〔202234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赣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赣市府字〔202263号)等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文稿包括正文和附件,正文共三个部分: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工作衔接,对照《事项清单(2022年版)》,在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场所进行更新,同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等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调整工作,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加强行政许可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应统一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动态管理。

同时,文稿附件还公布了定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四、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此次清单编制全面对照省、市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认领为常态、不认领为例外”的原则依法编制而成,我县无自行设立的行政许可事项,均来源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和江西省地方性法规,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对清单进行了审核,确保了我县清单权威性。

二是一张清单管理。此次清单覆盖了县、乡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涵盖了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县直(驻县)单位、乡镇27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一张清单管许可。需要说明的是,未纳入本清单的,各单位一律不得违法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清理整治各类变相许可。

三是强化审管协同。行政审批与行业监管是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的两个阶段,缺一不可且同样重要。各单位要强化审管协同互动意识,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上来。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将政策依据告知审批部门,审批部门要第一时间将审批结果推送至监管部门以便事中事后监管,监管部门的执法结果要及时反馈给审批部门,形成审批和监管“双推送、双回路”机制,实现审管协同无缝对接。

五、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开展经营,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并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推动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形成制度化的改革成果。

二是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要素在全国范围统一,规范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裁量权,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更可预期,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对于清单内的许可事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六、新旧政策差异

一是管理更规范。按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以县人民政府形式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更高。二是事项全覆盖。将县、乡行政许可事项一并纳入清单管理,实现对我县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的全覆盖。三是标准更统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自上而下、层层覆盖的规则编制,为实现许可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打下基础。

七、惠民利民方面

此次清单编制,对于公民、企业及相关组织而言,一方面通过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配套的相关规范,可以及时了解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文件材料等,确保申请行政许可的准确性,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根据行政许可清单制度要求,除了依法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外,还包括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监管的重要内容。因此,对于已经获得行政许可的行政相关人而言,也应该按照相关规范以及许可的范围,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许可范围内的活动。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定南县行政审批局,解读人:李文丽,联系电话:0797-42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