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文件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文字解读】《定南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解读

访问量:

20221227日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定南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政策措施》),20条具体措施,试行一年,是参照《赣州市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赣市府办字〔202212号),借鉴兄弟县市区的经验做法,为推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取得实效制定出台的。

一、政策背景

市委提出“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是八大行动之一,科技创新赋能最主要的是赋能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为县域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出台《政策措施》

二、出台目的

1.适应科技创新政策形势发展。原有的县级科技创新政策,已经跟不上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进行梳理。

2.打造创新生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是深入对接的主要生态之一,对标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重点围绕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特点,多角度、多维度制定支持、激励政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3.聚焦产业升级发展。涉及产业、园区、企业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条款达17条;其中,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重大高新技术成果及项目产业化两大类项目,每项支持力度达100万元,真金白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4.创新管理模式。50%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企业。

三、整体框架

第一部分,大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包括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11条措施。

第二部分,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包括加强企业主体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1条措施。

第三部分,提升区域创新活力。包括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等方面的3条措施。

第四部分,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包括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培育、发展壮大科技金融等方面的5条措施。

四、与之前政策相比的变化

(一)科技惠企政策方面的变化。

1.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原有政策进行优化调整或提标的9项。①加大创新企业梯度培育力度;②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③加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④鼓励知识产权培育;⑤激励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性;⑥大力引进高技术人才工作站项目;⑦鼓励企业研发平台建设;⑧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⑨强化科技金融支持。

2.研究制定的配套政策11项。①鼓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②实施县级“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③实施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④支持重大高新技术成果及项目产业化;⑤鼓励本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⑥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发展;⑦支持驻市及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基础研究;⑧奖励科技人才;⑨加强科技人员培训;⑩奖励企业研发投入统计业务先进个人;⑪鼓励和支持“周末工程师”制。

(二)核心条款方面的变化

1.加大创新企业梯度培育和原来政策的变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原来给予研发投入的20%、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提升到给予规上企业20万元、规下企业15万元;对复审高新技术企业,由原来给予研发投入的10%、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提升到规上企业15万元、规下企业10万元。增加对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励3000元;增加首次被定的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种子独角兽、瞪羚、潜在瞪羚企业,给予4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2.鼓励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和原来政策的变化。对新批准立项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原来给予30万元奖励提升到300万元;对批准立项建设或新认定的省级创新平台由原来给予10万元奖励提升到给予50万元。

3.科技成果奖励和原来政策的变化。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的创新主体,由原来的奖励50万、30万提升到200万元、100万元;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的,由原来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提升到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增加对获得省级以上参赛参展的奖励,比赛一等奖的奖励1万元,获二等奖的奖励0.8万元,获三等奖的奖励0.5万元或对省级以上不评定等次的参赛参展项目,进入决赛或获得荣誉称号的奖励0.5万元。

4.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和原来政策的变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由原来给予30万元、10万元补助提升到100万元、50万元,增加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奖励10万元。增加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奖励,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

(三)在引进培养科创人才方面的新举措。

引进“周末工程师”创新创造,坚持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理念,创新柔性引才模式,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园区建设“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每引进1名符合条件的“周末工程师”,县财政奖补1万元建设经费;最高奖补30万元驿站运营经费,专项用于“周末工程师”交通保障、餐饮住宿以及办公管理等开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定期不定期来定南指导创新、落户项目。

(解读人:张俊晖)

定南县科技创新中心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