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文件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视频解读】《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激发消费活力

访问量:


《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充分激发消费活力方面强调:

全面激活商贸消费。组织和鼓励全县商贸企业开展促销让利互动,统筹发放500万元商超餐饮、旅游电子消费券,100万元家电消费券。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实施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出台我县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并县级配套100万元奖励补贴,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拓展夜间经济,做大做旺龙神湖、定南之窗、高铁新区等核心商圈,改造提升大世界步行街、莲塘文旅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分时段、分区域制定弹性管制措施,支持商贸企业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外摆经营”、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分区域合理规划打造“集中夜市”,充分吸纳商户和流动摊贩入市经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集中夜市”运营和服务管理,形成消费新增长点。支持特色街区举办美食节、啤酒节、星光集市等活动,深挖夜间经济消费新活力。持续开展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5亿元。

持续激活文旅消费。落实省、市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组织团队游客来定的旅行社积极申报市级奖补资金,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补足保证金期限延续至2023年6月30日。鼓励各景区景点开展门票优惠促销活动,支持国有景区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二次消费项目。加快莲塘村(一期)、九曲度假村转型升级、五星级酒店、璞尔曼(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发展“网络经济”,开展办好“赣品网前冲”、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网络营销活动,打造“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镇、村商贸网点,力争网络零售额突破20亿元。持续推进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淘宝教育定南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事项,争创全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落实《关于扶持定南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我县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加快发展赛事经济,依托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发挥足球赛事引流功能,吸引“湾区”中小学生、北方球队到我县开展足球研学、转训活动,力争年内承办12场市级以上赛事。

深挖农村消费潜力。开展智能家电下乡,支持县内规上家电零售企业组织厂家让利、以旧换新、打折促销等活动,活动期间每2000元销售额给予100元财政资金补贴,单家企业补贴不超过5万元,执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完善提升“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构建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强“富硒、绿色、有机”品牌,加大与大湾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加强脐橙、蔬菜、油茶、畜禽等农产品供给,每个镇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1个。抢抓预制菜发展风口,积极引进预制菜优质企业,推进“定南酸酒鸭”等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化”。

大力提振住房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延续《定南县稳经济促发展若干措施》购房契税补贴政策,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在定南县城范围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且缴清契税的,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100%给予补贴;购买第二套及以上商品住房(含二手房)且缴清契税的,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50%给予补贴。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按照市级政策提高职工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落实支持居民一年内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政策,探索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坚持以产权调换为主、货币为辅的方式,全面完成2084套棚户区改造任务。

解读人:定南县发改委何阳,0797-428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