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文件 > 政策解读 > 解读文件

【视频解读】《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力度助企纾困

访问量:


《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方面提出: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以赣州市全域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推动营商环境指标业务重塑、流程再造,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营商环境品牌。聚焦2022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15项评价指标反馈结果,开展整改提升行动。围绕“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实施新一轮对标大湾区优化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建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没有明确执行期限的继续实行。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含)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加大金融帮扶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继续扩面、增量、降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予激励资金。对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完善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功能,为中小微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撮合、融资增信等“一站式”服务。保持中小企业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0.8%。引导辖内农商银行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进整村授信担保业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增贷款20亿元以上。落实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措施,新增股改企业1家以上。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开展就业援助专项帮扶活动。自2023年1月至2024年12月,对在我县注册、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6个月(含)以上且无欠费的规上工业企业,按当年全省公布的最低缴费基数计算单位缴费部分的10%给予补贴。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额度30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利率上限参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率执行,一年期LPR-150BP至贴息利率上限范围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所需资金由就业专项贴息资金中列支,剩余部分由借款企业承担。

解读人:定南县发改委何阳,0797-428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