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定南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综合各镇(街)、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定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者意见建议,请联系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定南县行政中心五楼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41900,联系电话:0797-4291115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政府办公室以抓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基础,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打造阳光执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大众作用,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推动《条例》在定南的有效贯彻实施。

1.完善信息公开体系。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体系,有力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基层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切关注的政府信息,带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和拓宽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功能,依托政府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提升县政府公众服务功能。通过网站、新媒体、公开栏等信息公开载体,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层次。同时,通过电子政务系统,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

3.加强指导监督工作。加强对各镇(街)、县直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密切与各单位相关工作机构的联系,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为各镇(街)、各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完善公开队伍建设。一方面,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要求各镇(街)、县直各部门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县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5348条,加上之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7246条。

2. 主动公开形式。一是政府网站公开。公众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县直机关、各镇(街)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县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2017年主动向中央以及省市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20条。

    三是其它渠道。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栏以及各部门、各镇(街)公开栏,公开各方面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受理公众网上咨询500人次;通过“定南发布”微信公众号,提供信息12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县政府办公室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已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

四、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67条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定南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6件,上述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将办结情况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定南县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予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定南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县各镇(街)、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了各类信息。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与《条例》要求要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多。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2018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主动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主管职责,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积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务公开成为各单位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制度。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促。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督促和责任追究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充分发挥效能监督投诉机构作用,对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领导干部和直接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四是进一步积极便民。创新公开方式,围绕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在原有公开栏目的基础上,升级改版公开栏目,设置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和民生实事等群众密切关注、重点关心的专栏,使群众实时了解我县主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切实抓好县长信箱、网络问政意见建议的办理,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