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定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8181号)等文件要求,综合全县各镇(街)、各部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定南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定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定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定南县行政中心五楼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41900,联系电话:0797-429111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明确列入县政府领导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委等县直机关为成员单位。各镇(街)、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相应机构和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县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落到实处。 

  3.加大信息管理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管理员培训活动,学习信息公开分类、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程序、网站后台管理操作及常见问题处理方法等技能,提升了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我县按照上级的文件要求,从实际出发,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2018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18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969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46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接到4件相关申请,我县及时进行了回复。 

  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情况 

  2018年,我县各镇(街)、各部门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3条,回应社会关切的精准脱贫、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社会救助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社会管理事业信息公开。通过定南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运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指引等方式,依法依规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保社保、公共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进行了公示公开。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有重大影响的投资项目,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公开了项目的批准结果、招投标、征地、安全监督等各类信息,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3.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全县(含各部门)2018年财政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审计结果公告、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及时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机构人员配备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拓展深化、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信息公开方式仍需拓展、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少数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够强等问题。2019年,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五型”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使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是多途径规范信息公开方式。重点规范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的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查询更加方便。同时,加大在“定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上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深层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采取业务骨干讲学、集中轮训等方式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