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岭北镇政府 > 概况信息

岭北镇基本情况简介

访问量:

岭北镇基本情况简介

岭北镇位于定南县城北面,全镇辖20个行政村,257个村民小组,共有7468户,总人口24381人,其中农业人口23423人。全镇耕地面积12932亩,其中水田面积11646亩。镇政府机关定编93人(其中行政44人、事业49人),实有80人。全镇共有28个党组织,其中党支部25个,党员871名,其中农村党员748人。曾被授予“江西省第五届文明村镇”、“ 2019年度全省林权流转乡级服务平台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2017年度边界护林联防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2019年度边界护林联防工作先进单位”、“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三级联创)模范乡(镇)”、“十二五”期间赣州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幅员辽阔,交通便利。全镇镇域面积380.24平方公里,占定南国土面积约28%。2001年7月由原龙头乡、迳脑乡、月子镇撤并而成,东接安远,西邻龙南,北靠信丰。镇政府驻地距离县城17公里,小定、双龙公路穿境而过,东向均有出境公路与信丰县连通,离小江、虎山高速出口车程不到30分钟,交通便利,信息畅通。

资源丰富,生态宜居。境内地势东高西低,腹地多丘陵。海拔800余米的云台山省级森林保护区风景秀丽、林木葱郁、气候怡人。全镇林地面积约48.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自然条件非常优越。稀土、膨润土、钛铁矿等矿产资源丰富,现已勘探出的玉石温泉可开采储量在20亿立方以上,是我县稀土重镇、生猪大镇、林业大镇和商品粮、蔬菜、茶叶和毛竹重要生产基地。畜牧资源丰富,万头猪场7家,年出栏生猪45.88万头,种鸡15万羽,种鸽5万余对,肉牛400余头,梅花鹿300余头。近千亩的康之源、鑫之泽等蔬菜基地均已建成投产,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客户。云台山、馨台山、凤凰山、云电山等茶叶品质高端,远销省内外。

活力无限,创业热土。依托“生态循环”“农旅强镇”的战略理念,利用优良的自然资源和不断发展的产业聚集优势,建成了环境优美的“定南县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 “利用废弃稀土矿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入选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第一批),畜禽粪污第三方全量化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在全国推广。中电投、深圳安投、深圳鑫之泽、深圳五方旅投、鹿江南等几十家公司前来投资兴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生猪、蔬菜、油茶、康养民宿及禽类特色产业基地50多个。全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秉持“政府就是企业后勤部长”、“店小二”的亲商安商服务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岭北正在成为吸引客商投资创业的发展沃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