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定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0年9月1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叶阳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零疫情县”的优秀成绩单。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做好“六稳”【1】工作,落实“六保”【2】任务,今年上半年,我县经济由降转升,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社会主体信心倍增,民生就业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8.99亿元,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4%;财政总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0.3%;实际利用外资5266万美元,同比增长8.6%;外贸出口总额3.08亿元,同比增长8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8.0%。

(一)精准落实措施,疫情防控有效有力。坚决实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果断部署、周密安排、有效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有效。形势研判精准,在全市率先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先于省发布封闭村组(小区)公告4天,对全县125个行政村(居)、73个城区居民网格,实施“一户一卡、一卡一人、两天一出、指定一人”临时管控,精准切断“扩散链”。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指挥体系、摸排体系、管控体系、医治体系四个防控体系,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县委主要领导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就防疫、发展“两手抓”工作作典型发言,是赣州市唯一一个经验交流发言县。

(二)支持援企稳岗,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增长“25条”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各级政策措施,开展系列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加大财税支持。全面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59万元。为承租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减免租金55.48万元。增强金融服务,积极安排政策性银行信贷,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35亿元、支持企业2931户;成功举办银企融资对接签约仪式、省市金融机构支持定南经济社会发展产融对接活动,共签约金额39.72亿元。加强企业帮扶。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426个。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16.6%;新增市场主体数1213户,增长22.2%,列全市第1;新增企业288户,增长33.3%,列全市第4。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出台商贸消费市场复苏“10条”政策,发放疫情餐饮专项消费券资金110万元,引导释放消费需求。线上消费需求上涨,开展“赣品网上行”扶贫产品线上展销会暨电商扶贫直播(定南专场)活动。推动发展夜间经济,城市夜宵摊等夜间消费市场基本恢复。

(三)提速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投资。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先后两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27.74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达30.44亿元,做法和成效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117个“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开工率97.44%、竣工率8.47%、年度投资完成率65.02%,均高于去年同期。通用机场建设已完成军地协议签订。云台山风电场至百乐变220千伏线路工程提前5个月竣工送电。全力谋项目争资金。成功申报发行三批次专项债,发行额度8.01亿元,比2019年全年增长256%;争取上级无偿补助资金12.7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0.8%。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106个、总投资91.61亿元、申请中央资金57.93亿元,谋划了新基建、强弱项补短板等一批重点项目。

(四)积极复工复产,经济秩序加快恢复。开展了“百名干部帮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2月10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月13日商业网点复工营业,2月18日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1.8%,位全市前列。工业经济加快恢复。6月份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新增数占全市的六分之一。陈克复院士领衔的团队在我县设立芳纶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加速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66%、50.2%,分别比去年提高9.3和17.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占工业固投比重43.8%,列全市第3。农业基础作用明显。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抛荒地复耕2.51万亩,种植早稻面积6.41万亩,粮食生产创近十年来之最。实施生猪复产增养,生猪出栏30.21万头,完成全年出栏任务60%以上,产能不断恢复。富硒产业持续发展,打造富硒脐橙农业示范基地5个,建成富硒蔬菜基地300亩,创建富硒农产品品牌2个,新认定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25家。服务业稳步复苏。中油能源、佳达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扎实推进。县人代会审议通过《关于打造“足球之城”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议案》,设立县足球融合发展服务中心,获国家体育总局“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授牌,与荷兰斯巴达亚洲足球会签约合作。桃源乐境景区入选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名单,璞尔曼酒店、沃尔顿国际酒店开业运营,文旅功能设施更加健全。

(五)聚焦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十个清零”基本完成,协调落实1535.29万资金用于提升重点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等。投入资金8373.5万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284个。污染防治专项攻坚。全面推进落实八大标志性战役【3】、30个专项行动。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83.05%,居全省、全市前列。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完善林长制“三化”建设【4】,成立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4.35万亩。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债任务有序落实,政府债务规模总体风险可控。民间融资市场进一步规范。

(六)坚持开放合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市上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赣服通”定南分厅3.0与省级“赣服通”实现联通对接,98个事项开发上线、实现掌上办理。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上半年,为企业减负1.26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定南县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开展链式招商,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5】,9名县领导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带头“南下”粤港澳、对接大湾区,举办招商推介会3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次,引进项目25个、资金65.73亿元。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定南工业园纳入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一区三园”,用地问题获省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领导小组支持。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力争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七)保障基本民生,社会预期总体稳定。上半年,民生类支出达16.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9%,近九成财力用于保民生、解难题。全力实施保供稳价工作。重点监测的70个商品价格90%持平或下降,为基本民生提供有力保障。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强化稳就业保用工举措,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全县1.01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5.5%,比去年同期增长15%;新增城镇就业1339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94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夜间出行安全感列全省第5,公安满意度列全省第2。

总的来看,当前我县经济正在加快恢复,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快于上半年,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任务依然艰巨,9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个指标低于年度计划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未扭转负增长趋势。有7个指标暂未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还需发力冲刺。二是“六稳”“六保”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还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仍存在许多困难,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不容小视,房地产市场去化周期长、库存压力大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特别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和赣州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为抓手,落实“六稳”任务,守住“六保”底线,努力扩投资、扩内需,稳住经济基本盘,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补齐指标短板。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研判分析,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回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加强人均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7个“十三五”规划短板指标调度,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等小康实现程度未达100%的7个指标调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大广高速龙河连接线龙南至定南省际段改扩建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高速公路网规划、宁定高速定南联络线西延与大广高速连接工程纳入省“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争取更多重大产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布局。

(二)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一是加强企业帮扶。常态化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常态化开展产融对接。全力推进赐彩油墨、赣悦新材料、康瑞泰等企业上市工作。三是全面落实链长制。实行“一链一策”,铸强三次产业链条。主攻工业方面,加快建设“三城三园”【6】,集中打造电子信息、模具、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与现有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五中心、三基地”【7】。现代农业方面,粮食生产丰收达产,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5.98万亩以上、总产量1.07亿斤;新增1500亩钢架蔬菜大棚、1300亩露地蔬菜基地、引进10户以上职业菜农,争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推进温氏定南生猪产业基地、联多利养殖基地建成投产,实现年出栏生猪48万头以上。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快建设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完成12块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完善足球训练中心相关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足球产业、赛事经济以及相关配套、延伸产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物流模式,提高“定南港”区域影响力。扎实推进县级物流中心、乡镇配送中心建设。加快怡鑫水上乐园、中油联合能源、高乐仕食品配送等项目建设。

(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推动凤栖湖、岭北废弃稀土矿尾水收集处理站、垃圾中转站、通用机场、宁定高速留輋互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游戏游艺与动漫科技、智慧健康产业园、建南科技项目加快推进;洋前坝水库、金风润天、华润双山风电厂、G238、G535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全面竣工。二是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做好2021年地方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项目储备,重点谋划强弱项补短板项目。加强北上争资,完成争取上级资金18亿元目标任务。三是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深入开展“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力争年底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亿元。鼓励和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转型发展。推动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建设特色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

(四)持续深化开放合作。一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建设大湾区的智造谷、物流港、后花园、人才圈、试验田,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充分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南下招商,力争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二是建强开放平台。做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发展规划,开展工业园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加大园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加快芳纶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落地建设,提升我县芳纶新材料产业水平。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赣服通定南分厅3.0版”建设,全面开展“一链办理”改革经验复制推广。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抓好政府采购、获得用水、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等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好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

(五)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强化贫困帮扶监测,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省级村点、县级自建点建设任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试点村建设。二是切实抓好污染防治。突出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全面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审计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有效落实,坚决防范断面水质超标降类,有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东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地表水环境提升、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小水电清理整改等工作。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守住“三保”【8】底线。狠抓金融放贷乱象整治,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纠错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六)全力保障民生。一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积极开发镇(城市社区)、村(居)公益性岗位。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直播招聘会等,多渠道稳定用工和就业。二是保障基本民生。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生猪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扩围提标困难群体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加强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物价稳定运行。落实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加大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力度,严格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加大临时救助政策落实力度,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第五、第六幼儿园完工并投入使用。扎实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升疾控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和应急现场处置能力,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下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以奋勇拼搏的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附件:1.2020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名词注释

附件1

2020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 位

全年目标增速(%)

2020年上半年

全市排名(增速)

总量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6

38.99

1.6

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8.8

-

1.7

4

财政总收入

亿元

3.0

7.14

0.3

10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3

-

7.6

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1.0

12.86

-4.4

15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0

0.0

5266

8.6

4

出口总额

亿元

6.0

3.08

80.1

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4

16378

5.4

1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5

4663

8.0

3

附件2

名词注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3.八大标志性战役: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攻坚战、碧水保卫攻坚战、净土保卫攻坚战、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4.林长制“三化”建设: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监管信息化。

5.链长制:县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定办字〔2020〕24号),对精工模具、军民融合、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稀土钨、现代物流等9大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加快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6.三城三园:指智能助残科技城、模具城、游戏游艺与动漫科技产业城、军民融合产业园、高端音频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

7.五中心、三基地:科睿特数据存储中心、大唐呼叫中心、云模智造工业互联网中心、智慧定南运营中心、互联网医共体体验中心和立体视觉工业基地、高端音频产业基地、智慧健康产业基地。

8.“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