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3年国资央企工作划定八方面重点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启动

访问量:
    2023年1月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该会议总结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明确,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会议还提出,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预计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增长8.3%,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增长5.5%,净利润1.9万亿元、增长5%,效益增速高于GDP增速。
    回看刚刚过去的2022年,国资央企并行推进提质增效和专项治理,充分发挥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如出台提质增效一系列硬举措和特别奖励办法,集中开展全覆盖综合督导调研,以超常规举措及时有力遏制经济下滑势头,推动生产经营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坚决抓好中央审计和财务决算发现问题整改追责,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七个专项行动,加大投资、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力度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国资委共从八个方面部署2023年国资央企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而“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排在首位。
    国资委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即确保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
    “中央企业要聚焦国家重大项目、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实施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国资委强调,中央企业要密切跟踪研判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国内经济整体好转时机,坚持消费者导向,提升产供销储各环节对市场变化的反应灵敏度,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持续恢复,培育壮大热点消费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国资委特别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要加大对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建好存量项目,做优增量项目,谋划落地更多投资少、见效快、社会效益好的“小而美”项目。
    乘势而上,继续深化国企改革
    2022年,中央企业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
    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重点关键产业领域加快布局优化调整,强化龙头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挂牌成立,中国宝武重组中钢集团、新钢集团,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列入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粮食储备加工股权合作深入开展,医疗、稀土、管网、检验检测领域资源整合持续推进,鞍钢、中国中化等企业重组协同效应明显增强。
    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三项制度改革全面破冰破局,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基本建立,经理层签约实现全覆盖。关键岗位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有序推进,创新领域跟投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此外,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试行推进,企业活力效率进一步提升。
    “2023年,中央企业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国资委称,新一轮国企改革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现有机构不撤、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工作相对薄弱、滞后的企业或环节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坚持“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除了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要继续深化外,国资委还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