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中湖村位于定南县岭北镇西部,距镇政府驻地6公里,毗邻月子村和古隆村。全村共有农户368户1236人,有14个村民小组:昂湖组、白地下组、高寨组、郭公组、横坑组、黄花坳组、老曹背组、老屋组、上湖组、塘尾组、田疗下组、桐梓窝组、万仔塘组、细坑组,全村总面积18.67平方公里;现有党员3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中湖村是市级帮扶村,现有脱贫户52户,189人,“三类人员”4户2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3户14人,边缘易致贫户1户7人。

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李胜挂驻我村,由县应急管理局挂点帮扶,叶毓彬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一、积极调研、科学规划,助力五美乡村建设。

挂点县领导我局主要领导多次到中湖村调研,根据中湖村实际,经多方联系,引导了适合中湖村村情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到村,帮助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并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中湖村村委会办公楼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助力五美乡村建设。

二、积极落实结对帮扶,切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

根据定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按照谁驻村谁负责、谁帮扶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确保选派坚实力量派驻岭北镇中湖村,驻村工作队于85日到岗,经调研后,根据中湖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在保持帮扶力量不减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分级分类实施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结对帮扶,即对脱贫质量较高的,采取每季联系、保持关注的方式了解掌握其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对脱贫质量一般的,采取每月联系、定期走访的方式了解掌握其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监测对象采取脱贫攻坚期的方式,由镇驻村科级领导干部(含镇党政正职)、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建立了结对帮扶台账、制定了工作制度、悬挂张贴了帮扶联系牌。

三、加强管理、落实保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定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将驻村工作管理列入日常工作,加强管理,督促驻村工作队在工作日期间及县镇两级要求在岗在位的其他时间,均必须在岗在位、吃住在村落实保障,按照差旅费中交通补助和伙食补助费标准每人每天60元,其中交通补助30元、伙食补助30落实了驻村工作队的下乡补贴,同时划拨了5万元到中湖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项目支出。

四、排难解困,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1、深入摸排,巩固村民“两不愁三保障”。今年新建集中供水1个,解决了老屋组及村保障房的饮水不足问题。

2、挂图作战,全力拆除危旧土坯房。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全力配合、挂图作战,不分昼夜的入户做工作,截止1214日,共拆除危旧土坯房16栋,共计占地面积1325.42平方米,建筑面积2626.09平方米,维修加固4栋,截止1214日在全镇排第4名。

3、倒排工期,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中湖村是市级帮扶村,每年有100万帮扶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等乡村振兴项目,今年新建了高寨、田疗下、横坑、老曹背4条通组公路,总长2210米,浆砌道路排水沟长约1050,安装了部分交通安全防护设施,4条通组公路已于1211日全部竣工通车。

4、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发展了产业,为其申报了产业奖补,截止1214日,已为发展了养鱼、毛竹、养鸡及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等产业脱贫户申报了产业直补,共发放奖补资金142100元。对30名脱贫家庭在校学生发放了教育补贴,共计13543元;发放“雨露计划”对象1人,共计3000元。

5、党支部结对共建,互促共赢共提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发展,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和中湖村党支部以党建结对共建为载体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以党建引领业务,结合行业特点,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者等结对共建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11月2日上午,县应急管理局与中湖村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随后开展了“空心房”整治攻坚行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并对中湖村群众的用电、燃气使用、房屋结构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存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

8月5日驻村帮扶至今,我局派出队伍到中湖村开展环境整治、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6次,共计120余人次。县应急局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助力农村安全和环境整治添砖加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五、下一步打算

1、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继续深入摸排“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有劳动能力和发展了产业的及有发展产业意向的脱贫户发展产业,并继续为其申报产业奖补;继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对脱贫家庭学生的关注,及时发放教育补贴。

2、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完善中湖村基础设施。拟于明年新建中湖至赤水通村公路、新建中湖保障房至黄花坳组通组公路、中湖村新村建设点配套设施、中湖村通户公路、中湖村桐仔窝通组公路、按照各小组照明路灯、新建田寮下、桐梓窝集中供水点、新建中湖村部至围上组通组公路。

3、加大帮扶力度,全力助推五美乡村建设。继续划拨帮扶资金,科学规划,引导村民建设新村,集中居住,引导企业到中湖投资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全力助推五美乡村建设。

定南县应急管理局驻中湖村工作队

2021年12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