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定南县开展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工作方案

访问量:

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确保全市、全县“两会”的顺利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县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县开展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住宅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燃气经营单位及工业企业等各行业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特种设备未经检验、未注册登记、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

全面排查整治电梯安全隐患。

1.是否配备专(兼)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

2.是否办理注册登记,电梯年检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3.电梯轿厢内的报警按钮是否可靠,与值班室联系是否畅通。

4.电梯的楼层显示屏、按钮、门防夹保护装置等安全装置是否正常,安全警示标语是否张贴到位。

5.是否有有效的维保合同,电梯是否定期进行维保。

6.要求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使用单位在人流量较大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乘梯引导,提醒乘客文明乘梯,防止电梯超负荷运行。

7.电梯安装施工是否按规定履行安装告知手续,安装现场是否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设置防坠落装置。

8.督促电梯维保单位春节前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及救援物资保障工作,一旦发生电梯困人可以快速解救。

以上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城市社区管委会(住宅小区),县住建局(电梯安装工地)、县市监局(电梯维保单位)、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富田工业园企业)、县精细化工产业服务中心(老城精细化工产业园企业)、县工信局(其他企业)、县商务局(大型商场)、县教科体局(学校传菜梯)、县卫健委(医院)、县民政局(养老机构)、县公安局(宾馆酒店)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全面排查整治燃气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1.检查压力容器、液化气瓶、中压管道、安全阀及压力表等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2.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开展培训教育。

3.是否制定应急救援制度并定期进行演练。

4.是否存在充装超期、翻新、报废气瓶等问题。

以上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市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全面排查旅游景区、游乐园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对旅游景区、游乐园等场所使用的旅游观光车、大型游乐设施进行隐患排查整治。

1.在用设备是否注册登记并经检验合格。

2.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3.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4.是否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设备的安全带、刹车装置等是否有效。

以上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县文广新旅局(景区县市监局(游乐场所)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全面排查整治工业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对工业企业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生产情况。

1.在用设备是否注册登记并经检验合格。

2.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3.是否定期对特种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记录。

4.锅炉、压力容器等承压设备的安全阀、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校验标记或报告。

5.锅炉的水位、压力是否在允许范围内,司炉工是否及时填写运行记录。

6.叉车的转向灯、喇叭、刹车、倒车镜等装置是否可靠有效。

责任单位: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富田工业园企业)、县精细化工产业服务中心(老城精细化工产业园企业)、县工信局(其他企业)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查找各行业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加大排查力度,强化隐患整治。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研究部署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开展集中行动,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县安委办将组织督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进行通报、督办、约谈。对因工作不力,应发现问题隐患而发现,导致事故发生的,将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掌握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汇总。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明确责任分工,列出时间表,及时动员部署,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取得实效。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隐患台账(需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盖公章),请于2022年1月26日上午下班前报县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建设西路15号县市监局201室),电子邮箱:dnsjjtsg@163.com。联系人:谭佳佳,联系电话17770741085。县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要及时将汇总情况反馈安委办

定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书记龙小东,县安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

定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4日印发


附件1

定南县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排查责任单位(公章):                                         主要领导签字:

被检查企业(场所、路段、项目等)序号、名称

排查时间

问题隐患

整改措施

实际整改完成时间

整改责任单位

1

2

3


附件2

电梯现场安全检查项目表

电梯使用单位: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排查情况

1

安全管理

是否有专(兼)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如果一个使用单位的电梯总数20台,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持证。

2

使用登记及警示标记

是否有使用登记标志,并按规定固定在电梯的显著位置,是否在下次检验期限内

3

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是否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4

电梯安全装置

电梯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可靠,联系是否畅通

5

抽查呼层、楼层等显示信号系统功能是否有效,指示是否正确

6

门防夹保护装置是否有效

7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入口处急停开关是否有效

8

限速器校验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

9

维保
情况

是否有有效的维保合同,维保资质及人员资质是否满足要求

10

是否有维保记录,并经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维保周期是否符合规定(每15天一次)

备注:

排查人员:                               电梯安全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