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5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县紧接着召开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最新要求,对我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再加温、再部署、再落实。受县委书记龙小东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钰滢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邝冬明、赖秀明、黄运华、廖为星、余文、蓝启玉出席。

陈钰滢强调:

01

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站在践行“两个维护”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特别是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房屋安全管理、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立查立改、边查边整治,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要全面排查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和精准鉴定,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全面摸清房屋建造年代、结构、消防、环境、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对疑似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建立隐患清单台账,边鉴定边进行隐患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按照城区一栋一档、农村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实施分类整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闭环整治、销号管理,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03

  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对自建房等建筑领域的安全隐患,痛下决心、动真碰硬,从根本上清除隐患、堵塞漏洞、防化风险。要及时做好源头管理,把好审批关、工程质量关和执法关,加大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房屋清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建立完善房屋结构安全管控长效机制。要结合城市人居提升和危旧土坯房整治,举一反三紧抓大提升,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基层作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确保自建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