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定南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南县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定安办字〔202334

定南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南县

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江西省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赣州市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要求,县安委会决定,对全县安全生产风险情况分区域、分领域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核查,现将《定南县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南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30


定南县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

工作方案

为推进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按照《江西省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赣州市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绘制工作方案要求安委会决定,对全安全生产风险情况分区域、分领域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核查,以此为基础,绘制全安全生产风险红橙黄蓝四色图,确保心中有数、心里有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区域、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序、企业落实有效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全力以赴把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抓严抓实抓到位。

二、绘制范围和责任分工

采取分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和其他行业领域,突出简易、实用性,主要标注风险点,绘制“四色图”。

(一)区域

1.县级层面:以7个镇和1个城市社区为单位绘制“四色图”。(责任单位:县安委办)

2.镇(城区)级层面:以村(居)为单位绘制“四色图”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

(二)重点行业领城。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含金属冶炼)、消防、特种设备、能源(电力、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监局、县发改委)

(三)其他行业领域。包括城市运行、工业制造、文广旅游、商贸、校园、农林牧渔、水利、医院、敬老院。(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商务局、县教科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

区域与行业领域关系。区域四色图以行业领域四色图为基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实际,确定行业领域分值权重,汇总成区域四色图

三、重点内容

(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镇(城市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区域、领域的安全风险辨识,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区域和行业领域四色图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并持续完善。

(二)科学评定安全风险因子。各重点行业领域和其他行业领域在划定风险因子权重时,要做到共性和个性相统一。共性方面,要纳入企业规模、重大危险源、事故起数、重大事故隐患等个性方面,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确定风险因子。

(三)研究判定安全风险等级。对不同类别的风险因子,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分值权重。风险因子评估过程要突出事故,高度关注暴露人群,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原则上各镇(城市社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等级不得低于上一级部门所标注的安全风险等级。

(四)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在确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风险等级基础上,针对安全风险特点,明确不同的监管方式,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督管理。特别是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制订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计划时,根据风险等级,确定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

(五)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镇(城市社区)、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在主流媒体主动公示公告安全风险等级四色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城市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绘制区域、行业领域四色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部门,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四色图”绘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重点管控。要紧紧围绕防范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教育培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技术骨干,加强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熟悉掌握企业风险类别、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办法、风险管控措施,以及隐患类别、隐患排查方法与治理措施、应急救援与处置措施等,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四)强化示范带动。县应急管理局要先行先试,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等直接监管行业领域绘制四色图,并结合事故情况,绘制级区域四色图,以此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典型效应,全面推动各镇(城市社区)、各部门四色图绘制工作落实。

)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构建四色图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推广一批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突出企业,为推进风险分级管控、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镇(城市社区)、各有关部门于1222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安委办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缪剑文;电话:15579795732;邮箱:dnxajj2010@163.com

附件1.《江西省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分布四色图样式

2.章贡区解放街道安全隐患分布图(样式)(供参考借鉴,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大胆创新)

抄送:县安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

定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1130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