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食品药品安全

注意!这些蘑菇真的“狠”毒,千万别吃!

访问量:

小满刚刚过去,雨水充沛起来,各种野生菌(蘑菇)也开始蠢蠢欲动。每年这个时候,食用蘑菇的人群多,因此也是野生菌中毒的多发期。以下这些案例,都在为我们敲响警钟:不认识的蘑菇,千万别吃!不错,说的是

毒蘑菇!

小编特别为大家

科普几种剧毒蘑菇

鹅膏

别看这菇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邻家女孩”的模样,“穿鞋、戴帽、穿裙”,苗苗条条,白白净净。但它的“内心”却非常毒。其中所含的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能被毒死。它号称蘑菇界的“毒王”,2000-2014年间,在我国因食用(误食)这种毒蘑菇,有99人中毒,其中48人死亡。

假褐云斑鹅膏

中毒后潜伏期短,食后10分钟至6小时内发病,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也有造成肾损伤的报道。

粉孢牛肝菌

其中有些种类可以食用,有些中毒后有消化道反应、有些可以引起神经精神症状。不同种类的牛肝菌混生在同一林地,外形很难辨别。

丝盖伞

含有神经精神型毒素,中毒表现为瞳孔缩小、流汗、口鼻分泌物增多等类似有机磷杀虫剂中毒的“毒蕈碱”样症状。

别信这些传言!

中毒有哪些症状?

万一中毒咋办呢?

特别提醒

总而言之,来历不明的蘑菇

坚决做到“五不”:

不采摘、不购买、不经营、

不加工、不食用!

转发告诉更多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