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产品质量监管

标准知识问答——你知道“标准”吗?

访问量:

自古以来我们就说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标准维护着世界运转的秩序

什么是标准呢?

为什么要实行标准化呢?

国标、行标、地标、团标、企标

这些标准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这篇文章让你不再困惑~

满满干货学起来!

什么是标准和标准化呀?

标准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其外延很广,可以是法律、规章、制度,也可以是行为准则,我们通常讲的标准,一般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是一种规范性文件,如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

标准化则是一项活动,是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是我国一项重要法律,是国家推行标准化,实施标准化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依据。

为什么要实行标准化?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

…都有一些什么标准呢?

这些标准有何区别呢?

别急,往下看

听我慢慢给你讲解

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No.1 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公开发布的,对我国经济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适用,其他各级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国家标准一经发布,与其重复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相应废止。

强制性国家标准

是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

强制性国家标准代号:GB

推荐性国家标准

是对满足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对各有关行业起引领作用等需要的技术要求。

推荐性国家标准代号:GB/T

No.2 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是指没有推荐性国家标准,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所制定的标准。行业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补充,是在全国范围的某一行业内统一的标准。行业标准在相应国家标准实施后,应自行废止。

不同行业标准的代号有所不同,例如农业行业标准的代号为NY、稀土行业标准代号为XB,目前我国现有71类行业标准。

No.3 地方标准

如果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地方标准是由省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经其批准的设区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发布的标准,地方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适用。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实施后,地方标准应自行废止。地方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地方标准代号为“DB”,加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区划代码,如江西的代码为36

No.4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是由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的标准。社会团体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提升标准有效供给。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编号:

依次由团体标准代号(T)、社会团体代号、团体标准顺序号和年代号组成。团体标准编号中的社会团体代号应合法且唯一,不应与现有标准代号相重复,且不应与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已有的社会团体代号相重复。

No.5 企业标准

企业标准是在企业范围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管理要求和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国家鼓励企业自行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由企业法人代表或法人代表授权的主管领导批准、发布。

企业标准编号:

依次由企业标准代号(Q)、企业代号、企业标准顺序号和年代号组成。企业代号可用汉语拼音字母或阿拉伯数字或两者兼用组成。

~原来是这样

…执行标准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呢?



对于标准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比较明确的是,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同时,国家还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在世界各国进行的经济增长测算中,标准已经成为构成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成为评估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的推进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有利于强化标准化工作的法治管理,有利于助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了解和学习标准,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自我约束,满足用户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选购和评价商品的时候也有据可依,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更好的商品。标准化的实行对提升生活水平和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