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产品质量监管

市场监管服务有温度,“停机保号”助企渡难关

访问量:

414日上午,母婴用品商行经营者黄先生来到定南县市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先生签署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市场主体歇业期间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当场办理了歇业备案。从提交歇业备案材料申请到完成歇业备案简单快速仅半个小时,黄先生也成为了全县首个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受到疫情冲击,加上房租即将到期,黄先生经营母婴用品商行生意陷入困境,所以计划暂停经营。如果直接办理注销,就等于企业经营按下终止键,以后若想要继续经营,须重新走办照办证等流程。

我做生意很多年了,商户名称用的都有感情了,注销也很舍不得。在了解黄先生的顾虑后,工作人员耐心地向黄先生讲解了歇业备案制度。自20223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最长不超过3年,待重新具备经营条件后随时申请恢复经营。

  黄先生说:国家歇业制度真是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不仅可以保留商户名称,还可以免除税收,给了自己一个喘息空间,等到疫情进一步好转,找到商铺后,就继续经营。

歇业备案制度为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仍有比较强的经营意愿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一个缓冲期,相当于为其停机保号。通过办理歇业备案,既让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又可以通过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来有效减少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喘息休整的机会,帮助他们渡过眼前难关

下一步,定南县市监局将继续加大对歇业制度的政策解读、宣传推广等工作,为遇到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留足喘息修养、转型升级空间,让在经营困难期的经营者切实感受到政策温暖,保持创业激情和市场活力,为助力营商环境向上向好发展全力保驾护航。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赣州市和定南县正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当您接到有关创建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的调查时,请您耐心回答,如果问到您是否知晓赣州市或定南县正在创建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期待您回答知道;如果问到您是否支持赣州市或定南县创建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期待您回答支持;如果问到您对当前本地的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期待您回答满意

如果您对我县食品安全有任何意见建议或投诉举报,欢迎拨打12315电话反映,我们将如实记录并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