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我县力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访问量: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下大力气化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难题,改变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城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师资力量基本均衡、教育质量基本均衡。

  2018年6月,我县通过了国务院督导组检查评估认定,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全面改薄”破大班额 

  前班上有62人,教室里空气差,尤其是上完体育课回到教室,即使打开窗户,味道也散不出去;课间连教室都不想出去,怕一起身就碰掉同学的书。”近日,笔者来到县第四小学采访时,学生叶松泽说,“去年,班级人数变成了47人,教室里一下子变得宽敞、明亮起来。体育课后教室里再也不会充斥着那种难闻的气味了。” 

额难题迫在眉睫,得破! 

  2017年7月,定南中学新校区交付使用,老校区腾给定南三中,而位于建设路的原定南三中老校区则创办为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经过这轮“腾笼换鸟”,该县城区学校新增学位3500个。 

  为破解“县城挤、乡镇弱”难题,定南以“小财政办大教育”的理念另辟蹊径,舍弃巨额土地出让收入,将县城规划范围内最好的地段留给学校。 

  近两年,我县投入教育校建资金4.39亿元,先后安排教育用地300多亩,增加校园面积14.8万平方米。在城区启动了实验学校、定南三中、定南六小等6个学校扩园建设工程,新改扩建校舍10.98万平方米。 

  通过“全面改薄”,2017年9月,定南城区公办小学、初中平均班额分别降到50.3人和51.8人,一次性化解了所有城区公办学校大班额问题。 

  2018年9月,在城区中小学校分别增加1000多人的情况下,平均班额依然控制在52.2人和54.7人。没有出现大班额反弹现象,提前3年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大班额化解目标。 

城乡交流均衡师资 

  “由于农村孩子平常接触的课外读物有限,如何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一直是老师头疼的一件事。”作为支教老师,2018年9月,周碧玲从县第五小学交流至迳脑学区小学。来到迳脑学区小学后,她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讲故事、推荐适合的图书,调动他们的阅读积极性,给原本枯燥乏味的语文课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缩小城乡学校师资条件的差距,让农村学生能够享受到与城区一样的优质教学资源,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县教科体局负责人介绍,为均衡师资力量,促进城乡教师交流,我县要求教师须有一年以上基层任教或支教经历,才能参与评先晋级,以此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 

  近年来,我县共有280人次参与了城乡教师交流活动,城里的教师把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带入山区薄弱学校,乡镇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到城里学校,学习城里先进的课堂教学方法,促进了农村教师的迅速成长。 

  我县还通过开展以强带弱、互帮互学、区域联动教研、教学交流和竞赛、校本培训、校际之间的“双送”等活动,构建“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乡村中学“片区交流”,乡镇中心小学、村小和教学点之间的“内部交流”,实现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共同提高。 

数字教育全县共享 

  专递课堂借助互联网优势,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让优质教育资源“速递”,使边远地区尤其是音体美师资缺乏的农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展现了教育技术现代化的鲜明特点。 

 

  据悉,我县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投入1.1亿元实施“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快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校园网络有线无线全覆盖、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为现代教育技术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