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

“小神兽”归笼重返球场

访问量:
临近下午4点,校门前已停着一辆专门接送“小球员”的公交车。伴着下课铃响,钟钰淘和4位小伙伴,穿着大红色的队服,一蹦一跳朝校门口跑去。

  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后,“小神兽”们陆续回到校园。在江西南端的定南县,5月中下旬,中小学相继复学复课。对于10岁的三年级学生钟钰淘而言,终于可以在放学后和队友们一起去训练中心的足球场上恣意奔跑。

  钟钰淘是定南县三小的一名学生,也是当地U10女子足球梯队队员。第一次复训,教练了解了学员们“宅家”期间练习情况。

  “我现在可以一次性颠球几十个了。”钟钰淘说着,脚腕一抖将足球颠上脚背,左右脚来回触球,教练和队友们一起算着颠球个数。

  “宅”家学习的日子里,钟钰淘没有耽误足球训练。在自家居民楼前的空地上,钟钰淘用木板钉制了简易“靶心”,不远处每隔1米放着1个纸箱,颠球到预设的位置就抬腿射“靶”。

  “每天写完作业后,我就用这些自己做的工具来练球。”钟钰淘说。

  三年前,定南青少年足球梯队开始招生。为了满足女儿踢球的心愿,钟钰淘的父母带着女儿从农村搬到县城附近的一个城中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近年来,定南县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全县超过83%的中小学生在县城学校就读,每个学校有教练,每个班级有球队。从班级赛、年级赛到校级比赛,表现出色的学生按不同年龄段,选拔进入足球梯队免费训练。为让学生家长无后顾之忧,政府部门在每天下午下课时间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送县城各小学的参训学员。

  钟钰淘练球以来学习自觉,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不让家长操心。“每天足球训练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完成当天作业。”钟钰淘的父亲钟有付说,教练们给孩子们规定,成绩下降就不能参加训练,孩子喜欢踢球就会自觉学习。

  在钟钰淘家的出租房,狭小的客厅里贴满了她的奖状,有几张足球海报格外显眼。“这是我的偶像孙雯。”钟钰淘指着海报,一边抱起一个有签名的足球。“这是范志毅给我的签名,我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球星。”她说。

  2019年,钟钰淘所在的球队在“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邀请赛上获得第三名。据定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县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1.6块,长期参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已经超过1.2万人,占青少年人口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