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

传承瑞狮艺术,承载融湾使命

访问量:

      近日,湾区媒体赣州行采访团走进定南,感受定南奇山秀水的独特魅力,了解璀璨夺目的客家文化,领略多姿多彩的客家风情。

距今800多年历史的“定南瑞狮”造型以南狮、北狮精华为借鉴,以崇尚客家奋进精神为理念,创造了相对抽象的“定南瑞狮”艺术形象。800多年来,定南客家通过开展“定南瑞狮”活动,增强了全县客家人之间的亲和力与凝聚力,奠定了客家人对吉祥文化追求的思想理念,形成了客家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揭示了客家瑞狮对赣粤客家地区历史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

定南县瑞狮表演队教练黄爽秋向笔者介绍,“定南瑞狮”狮头正面顶上有一“王”字,意为王者之风,前额显凸,聪明透顶,眼睛凸显,眼眶用铁线描勾勒,神态威严;鼻如悬胆,财气冲天,口部大开,露出两排整齐白牙,能驱鬼避邪,整个狮头造型聪明睿智、慈祥威猛。

为了把“瑞狮”这一独具客家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永远保存继承下来,早在2007年,定南县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把“客家瑞狮”作为第一批申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定南县已经对其进行普查、收集、整理、抢救、培训、保护和展示,规划五年之内把客家瑞狮打造成客家文化艺术精品,普及赣南,推向全国。

如今,在不到22万人口的定南县,会耍客家瑞狮的人有8000之多,几乎每村都有客家瑞狮表演队,每逢年节喜庆之日,在全县每个村落,都能看到五彩缤纷,形式各异的客家瑞狮队,在古老的客家围屋,百姓祠堂,民间村道,美丽的东江河畔,勤劳、善良、智慧的客家儿女舞动着“客家瑞狮”,享受着美好和谐社会的无尽欢乐。

采访团还前往定南县老城镇客家古城参观,了解明代古城和客家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乡村文化旅游加乡村产业振兴创新特色做法。

客家古城的经营理念摈弃了常规的古城古村发展思路,充分发掘村落呈现出来的“鱼”形含义,结合定南及客家当地文化形成新的业态,并以“回到明朝当条闲鱼”为主题,将闲鱼和锦鲤双鱼文化穿插于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同时,村内还有各种体验感性很强的国潮业态。

“景区预计明年元旦正式运营,届时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创业,还能辐射带动全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共同增收致富。”老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雄瑛说,老城村以资源、劳务等形式入股,每年村集体将获得5%的利润分红。同时,每年景区需要的各类农产品将以订单方式向当地种养户进行统一采购,实现当地农产品“一村带N村”发展,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

随后,采访团抵达“定南之窗”,探寻定南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建设旅游康养全域景区的做法。

走进“定南之窗”,一座高标准、高品质、艺术范十足的现代化园林映入眼帘,在这里处处蕴含着创新的理念。据介绍,在“定南之窗”广场两侧,弧形造型的阳光棚格外醒目。设计之初这里打算立两排“功名柱”,但后来改变了设计,将原本冷冰冰的石柱子变成了方便群众游人避雨的“暖阳伞”。

“繁花似锦”“江南园林”“商贸街区”……这是不少人对“定南之窗”的印象,这些“标签”的背后印证着一个实事——这不是单纯的民生工程,而是一项融湾工程。“定南之窗”功能旅游景区,是定南努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建设旅游康养全域景区的扛鼎力作。赣深高铁开通,定南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城市能级提升迫在眉睫,“定南之窗”有了融湾使命。

以文旅为媒打造客家文化传承园、赣粤门户会客厅。莲花池、客家围屋、瑞狮雕塑……在“定南之窗”,浓厚的客家特色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充分展示了定南的客家文化、风土人情、历史人文。项目还建有文化展示区、旅游业态商业街、休闲娱乐广场等功能区,迎接八方来客。

来源:南方+客户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