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

定南瑞狮的“前世今生”

访问量:

    定南瑞狮俗称“彩狮”,是一项数百年来一直活跃于定南的民间舞蹈形式。每逢年节、喜庆时日,定南家家户户都盼望着瑞狮登门送瑞纳祥。瑞狮登门为“瑞气盈门”,寓意消除邪恶,迎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百业兴旺、满门吉庆的象征。

    
作为一项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定南瑞狮”已有800多年历史。南宋时期,客家先民南迁进入定南这片土地,带来了北方舞狮的习俗。明隆庆三年(1569年),定南县正式建县后,因地处南岭山区气候潮湿温暖,加之地广人稀发展落后,瘟疫横行。定南民间认为狮子形象威猛,鼓乐模仿神兽的咆哮之声,能驱邪除恶,舞狮开始

清中后期,定南砂头瑶前耍狮艺人武秀才张赞香在前人基础上加以改进,将狮队由原来的单狮改为双狮,融入《西游记》中沙和尚形象创作了“沙和尚引狮”,后又扩展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分别引导狮子表演,形成了“四大引”的丰富表演形式。同时根据本地人的身材,缩小了狮头大小和狮身长度,将狮子由猛兽形象演变成了萌态可掬、和蔼可亲的形象,增加了表演情趣。张赞香本人武艺高强,跟着他学习舞狮,不光能学到舞狮技艺,还能习得武术本领,于是十里八村的年轻小伙都纷纷前来向他拜师学艺。当地百姓认为这种狮子既能驱邪恶又能纳祥瑞,“瑞狮”因此而得名,并在全县范围内得到广泛发展。

后来张赞香的三子张康承受粤东“文狮”的影响,对舞狮作了丰富和发展,以“三下丢、七星板”等曲目为节奏,增加了许多打击乐器配合表演,形成了现今特有的以群狮特征(通常为寓意长长久久的9头狮子以及寓意一年12个月风调雨顺的12头狮子)。
定南瑞狮在保留客家文化元素的基础上,不断汲取北狮翻、滚、跳跃、擦痒等表演精髓,融合南狮跃、扑、扎三方面动作。功夫老练的舞狮手舞起狮来,已经达到动静分明、刚柔相济、形神俱备、栩栩如生的境界。
至此,定南瑞狮造型借鉴了南狮、北狮精华,以崇尚客家奋进精神为理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形象。特别是狮头造型:正面顶部有一“王”字,意为王者风范;额头前凸,聪明透顶;眼睛爆出,眼眶铁线金描,神态雄威;鼻如悬胆,财气冲天;狮口大开、门牙微露;给人以聪明睿智、慈祥勇猛之感。背面上方绘有龙凤,意为龙凤呈祥;中部绘有八仙宝物、八仙题诗,彰显激发了客家儿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的思想理念。

定南瑞狮的传承发展凝聚了数代传承人的心血,经过不断改进,其造型更加丰满、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表演形式更加多彩。
2008年5月,定南瑞狮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定南首个省级非遗项目。2019年,定南瑞狮作为赣南客家舞狮艺术的典范,赴京参加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成为全国九个、江西唯一的地方民俗进京表演项目。


如今,“定南瑞狮”逐渐成为定南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古老的定南瑞狮,正绽放出新的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