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

小足球踢出“心连心”

访问量:
这是一场特殊的足球之约。

2月8日至12日,“赣克两地一家亲、民族团结过大年”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活动走进定南。5天时间,定南县的足球少年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的30名优秀少数民族少年结下了深厚友谊,原本天各一方的两群少年,成为了心连心的“一家人”。

来自新疆克州的30名少数民族少年儿童中有8名来自阿图什市的少年足球队员和8名阿克陶县巴仁乡切克村女子足球队队员。阿克陶县巴仁乡切克村女子足球队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足球赛事,获得2023年追风计划校园女足片区西安站冠军、追风计划女足全国总决赛优胜奖(亚军),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女子足球队。定南县作为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年前与阿克陶县签订了青少年足球交流交往合作协议,建立了常态化足球交流等机制,每年组织双方球员赴两地开展2次以上夏季、秋季轮训。



这场跨越5000余公里的冬令营活动,让西北边疆与赣南苏区的青少年从文化共通到情感共融,在心中播撒下一颗颗民族团结的种子。




从球场到围屋的足球交往



“我的偶像也是王霜。

“我和你一样,目标就是进国家女足队。”

……

2月8日下午,在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赣克两地的青少年举行了首场足球赛。首次见面,定南县第三中学的刘晓晨和克州阿克陶县巴任乡且克村小学的姆斯丽麦·吾舒尔就成了“足球知己”。


“别看姆斯丽麦个子没我高,但她的脚法一点不比我逊色,看得出来她在日常训练中也很刻苦。”带球、传球、过人、射门……看着球场上新疆小伙伴们默契的配合,刘晓晨眼里没了往日赛场上争强斗胜的狠劲,反而不时露出欣赏的微笑。

当足球运动成为赣克两地青少年最纯粹的交往方式,踢球便成为一件随时随地的事。


翌日上午,定南县历市镇明远第围喜庆的红灯笼高高挂起,热闹非凡。围屋里年味民俗正在火热上演,而围屋外的刘晓晨和姆斯丽麦·吾舒尔则开始享受脚下的乐趣。“不是民俗活动不精彩,而是足球对我们而言更有吸引力。”姆斯丽麦·吾舒尔边吃客家烫皮,脚下边传球。

“新疆孩子对足球的热爱是刻在骨子里的,这是我们的孩子要学习的地方,今后这样的足球交流活动要一直开展下去。”定南县足球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叶胜宁表示,通过与阿克陶县签订青少年足球交流交往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足球交流等机制,必将为赣克两地足球增添光彩。




从年俗到民俗的文化交流



2月9日是除夕。这一天,定南县第一小学的学生梁晨期盼了很久,因为参加足球冬令营的新疆克州小姑娘穆合丽萨·赫伊提和迪丽娜孜·阿布都热扎克要到她家吃年夜饭。

下午5时许,梁晨妈妈开始着手准备客家酿豆腐。“除了炖羊排、牛肉丸等菜肴,考虑到他们的饮食习惯,我还对赣南客家人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客家酿豆腐进行了‘升级’。”说罢,她便和起了酿豆腐用的牛肉馅。

当新疆小伙伴们到达梁晨家时,年夜饭也已陆续上桌。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梁晨爷爷给她们派发了压岁钱,并送上长辈对孩子们的新年祝福,之后又交给她们一个任务——数菜。


  

“从我会数数的时候开始,家里有重要客人和重要节日的宴席上,爷爷都会让我数菜,双数寓意着吉祥美好,所以年夜饭的菜肴一般都是双数。”梁晨一边介绍一边数菜。

吃过年夜饭后,穆合丽萨·赫伊提和迪丽娜孜·阿布都热扎克跳起了新疆舞,并介绍起她们美丽的家乡新疆克州。“大家就像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客家年俗。”她们约定,大年初二还要一起去梁晨亲戚家拜年。


除了吃年夜饭、拜年,冬令营还安排了赣克两地青少年一起做灯笼、剪窗花、写春联、包饺子、观看非遗民俗表演和游览客家古城等活动,赣南客家传统文化给新疆克州青少年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客人到家人的情感交融



经过5天的朝夕相处,克州少年赛丽玛·喀日和定南少年赖淼淼早已突破了足球交往,从客人成为了亲人。

“当我第一次看到赛丽玛时就感觉很亲切,这几天,我们一起过年、拜年、踢球,我还带她去商场夹娃娃、玩游戏,她也教我跳新疆舞,我们俩就像姐妹一样。”2月12日下午,冬令营活动接近尾声,赖淼淼紧紧握住赛丽玛的手。


离别之际,赖淼淼将去年在江西省运会上获得女子足球冠军所颁发的吉祥物玩偶送给了赛丽玛。“谢谢你送给我这份珍贵的礼物,我很喜欢,并会好好保存,希望这个吉祥物能给我们在喜爱的足球道路上都带来吉祥好运。”赛丽玛红着眼眶哽咽道。

其实,在认识赛丽玛之前,赖淼淼对新疆并不陌生。2021年9月,作为教师的赖淼淼的母亲就在新疆阿克陶县雪松中学援疆,一年半的时间,母亲时常与她分享新疆美好的人和事,从天山风土人情到帕米尔高原的热情好客,新疆早已成为她向往的地方。

离别的汽车已经发动,赖淼淼握着赛丽玛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到了新疆的家记得发短信告诉我,我的家就是你的家,随时欢迎你回定南的家。”她们约定,等今年暑假,二人再相聚,将这份足球情缘一直延续下去。

山海遥望同月明。无血缘有亲情、有距离无隔阂,时间虽然短暂,但赣克两地青少年的心却连在了一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