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速扩!定南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提示!

访问量: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局部暴发
我省南昌市、上饶市、石城县
及周边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河源市
相继暴发疫情
“外防输入”的风险、压力和难度史无前例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从严从紧巩固好
我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现就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统一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处于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压紧压实“五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对防控弱项再强化,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措施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传播。
  
 二、加大风险人员排查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一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县和有确诊病例报告所在县(市、区)。确需前往的,务必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返回后严格落实好相关管控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县域来(返)县人员提前向单位、社区(村组)、网格报备制度,并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三是其他省外来(返)县人员抵县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网格报告,24小时内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抵县14天内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四是“三站一场”、高速路出口便民核酸采样点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带队值守制度,严格对省外来(返)县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查健康码、查行程轨迹、核酸检测采样等相关工作,没有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式通知前,不得撤兵。
三、织密防疫网格,夯实单位、社区(村组)管控责任。持续压实单位、社区(村组)、网格基层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建立并及时更新“常住人口、流入人口、流出人口、重点人员”四类台账,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单独建档并跟踪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排查、隔离管控和跟踪管理,采取单位自查、入户排查、电话排查等多种方式,对境外、国内重点地县及省外来(返)县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牢牢守住社区(村组)疫情防控防线。
  
四、强化聚集性活动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会议及活动,必须举办的要落实好事前报备制度,同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疫情”的原则,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餐饮、宾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倡导提供线上预约、订单派送、错时错峰服务,控制人员数量,减少人群聚集。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交通站场要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严格实施戴口罩、体温检测、认真查验旅客信息;各类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要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和搭乘人员体温检测、亮码出行、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全力做好来(返)县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养老机构、看守所等重点场所要严格执行探视管理措施。持续加强在校学生和教职工管理,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所有人员进入校园时,一律核验身份、扫码测温,确保校园安全。
  
五、持续强化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充分发挥车站、发热门诊、个体诊所、药店、商超、学校等哨点监测作用,持续做好涉疫人员精准排查管控,强化对各类人员的体温检测,严格落实发热人员登记报告制度,药品零售企业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时,要实名登记信息,及时报市场监管部门,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信息至所在乡镇(街道)、网格做好追踪随访,切实提高对发热病例的敏感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强化院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规定、扫码测温措施、“逢热必检”和闭环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探视和陪护管理工作,坚决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严格按照“应检尽检”要求,持续做好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及早发现和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六、持续强化“人-物-环境”同防措施。按照“科学、精准、有效”的原则,毫不松懈地抓好冷链集中监管仓的规范管理,落实一线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各乡镇(街道)、县市监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要认真开展摸底排查,落实属地(行业)管理责任,加大对进口物品和物流快递企业、境外邮件等进行摸底调查,做好工作台账,落实“四证”要求,实行预先备案制度,规范落实“人、物、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等相关要求。

七、关口前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进一步强化境外来(返)县人员隔离管控措施,入境人员严格实施闭环管理措施,实现转运、检测、隔离等全流程高效无缝衔接,严防境外输入引发疫情传播。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风险管控,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实施“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管控措施,强化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严防隔离场所出现交叉感染。大型活动严格报备审批。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庙会、大型会议等聚集活动。近期不举报有较多省外来(返)县人员参加的大型活动。

 八、谨慎收拆邮件快件。广大市民群众应尽量减少网购、代购、海淘进口产品,尽量避免购买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商品。如收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正确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尽量在户外通风处拆件,“消一层、撕一层”,使用75%医用酒精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消毒外包装及内件,将邮件包装按照垃圾分类中“其他垃圾”处理,处理完毕后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

 九、主动接种疫苗。当前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发生最有效的手段,按照“应接尽接”要求,请符合条件尚未完成三剂次疫苗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十、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疫情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避免前往疫情高发国家和涉疫地区,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引导群众加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减少疾病感染风险。
  
 十一、加大督查力度,全面排查风险漏洞。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网格,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针对本辖区、本部门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情况落实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二、联防联控,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网格,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各类防控人员队伍、防疫物资、集中隔离场所储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分级分类组建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全员核酸检测、社区(村组)防控、心理疏导等志愿者队伍,掌握散发疫情、聚集疫情、社区传播等多种情形下的应急处置,持续打磨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把握重点环节,多维度、多层次开展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和培训,全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精准管控能力、快速反应能力。
附各乡镇(城市社区)报备电话及报备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