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定南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深入贯彻法治思想,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调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心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出台《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法治宣传等21项主要工作任务,落实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有力推动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学习宣传。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建立健全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年初即制定《定南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列入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综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联合有关单位在街头开展法治宣传,强化城乡群众法治意识。利用“法治定南建设”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形式向社会公众推送法律知识。推进法治公园升级改造,新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陪我走过漫长的人生岁月故事篇、法治故事等主题宣传栏,为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了阵地。

3.强化督查落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在年中和年底等关键时间节点对责任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示范创建、建设考核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发督查通报,强化督促指导、整改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大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1287项依申请类事项全面推行“一窗”综合受理,311个政务事项“全程网办”,175项业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企业注册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政务服务好评率100%开展“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全县41个政务服务部门精简办事环节141项,压减办事材料159项,减少证明材料37项,减少跑动次数88次,累计缩减办理时限92天。

2.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省营商环境评价“部门评”“企业评”“第三方评”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月”“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西营商环境日宣传活动”等。走访各类市场主体2258家,为市场主体解答各类疑难87个,梳理县级各项惠企政策并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抓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32条”落实,建立台账,加大各项奖补支持力度。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巩固和加强环境执法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抽查、巡查等方式对全县污染源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共计出动执法检查300多人次,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11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起,处罚金额134.4万元。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严格执行《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1年,审核把关所有政府常务会266个议题、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招投标、环保等文件(合同)84个。及时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2021年我县共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房屋征地拆迁,该目录已在政府网站公开。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组建了一支6人公职律师团队,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团队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审查作用。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全年县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未出现因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被上级或法院撤销的情形。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涉及民法典、长江流域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及计划生育等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经审查,此次纳入清理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共2件,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公示制度。2021年,共向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2件,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

(四)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推进依法防控常态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出台相应措施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始终保持定南县“零疫情县”金字招牌,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组织打假、打传、查无等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过期食品、无照经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2021年,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70余起,罚没款合计40余万元。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全县各执法单位运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立检查实施清单686项,检查人员名录库411人,检查对象名录库5821个,制定年度坚持计划218项,开展日常巡查127次,公示执法案件41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监督工作,对10个县直执法单位和2个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行政执法部门整改,下发《定南县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制度(试行)》,切实做好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工作。

3.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深入推进“十大攻坚战”,完成了“两个专题”教育和十三个行业领域“十大攻坚战”的92项目标任务,13个行业领域和各镇(城市社区)及其他行业领域共整治企业(建设工程项目)2113家次,督促企业组织安全培训1084家,反“三违”1175家,风险隐患自查1451家次,辨识风险点977处,管控风险点977处。排查整改一般隐患8277处,整改重大隐患12;约谈警示企业162家。

4.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交通运输、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完成机构设立、机构挂牌、队伍建设、“三定”规定印发,印章启用等工作,落实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印发《关于县应急管理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调整优化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执法机构设置。制定《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赋予各镇人民政府70项以上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乡镇实行集中行政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打造公开透明阳光政府

1.自觉接受监督。畅通人大、政协监督渠道。2021年共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74件、政协提案94件,办理答复率100%,书面反馈满意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度6起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全部组织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制定《定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4352条,办理申请信息公开事项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100%答复率。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制定《定南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公开标准指引,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3.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制定《2021年定南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修订2021年定南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依托市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信用分类监管,印发《定南县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以及“红黑榜”发布机制,推动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1.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落实村()每周一次、镇(街道)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进行普遍排查、分类登记造册,认真梳理调处。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335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0件,调解成功318件,调解成功率94%,涉及金额230.44万元,群众满意度高。积极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调解机制,坚持专项化解、日常化解和定期化解相结合。2021年全县47个行政调解职能部门共受理调解案件2392件,调解成功2194,调解成功率达到92%,民间纠纷转化为民商事案件,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均没有发生。

2.大力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制定出台《定南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县政府全面集中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实行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同时,在全县7个镇设立行政复议代收点,做到全覆盖,“零距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机制,202111日至11月新收行政复议案件数25,受理数25,办结数20(含2020年转结案件1件),维持数3,驳回数0,撤销数9,确认违法数0,变更数0,责令履行数0

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我县法律援助中心以保障司法公正为工作重心,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60件,其中民事诉讼类64件、刑事辩护类31件,认罪认罚案件149件,司法鉴定类2件,公证类10件,非诉讼类4件,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公证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63件(其中民事类158件,经济类5件),为公民法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万多元,接待群众来访238238人次,解答公证法律咨询238件,提供公证法律援助10件,办理公益性服务事项10件。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紧扣打好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大局,进一步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

(一)树立法治思维,提升履职能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强化干部法治培训教育,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和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制度,抓好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新录用公职人员法律知识测评。

(二)完善责任机制,推进依法行政。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大力培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部署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有效推进执法行为规范文明。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执法责任制促进《纲要》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中共定南县委 定南县人民政府

20223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