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定南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中心对标上级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007人,完成目标任务105.6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5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6.09%;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 。全县有1.1842万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劳动力,全县采集劳动力1.007万人,就业务工人数9761人,就业率达85%。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重点群体充分稳定就业,创业氛围浓厚。

二、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立足精准,助企纾困显成效。一是精准谋划,分类施策。全面梳理我中心涉企惠企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制定政策一次性告知书、个体工行户及企事业单位政策指南,并在对我县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时一对一讲解。2022年以来走访企业共计50余家,发放政策清单300余份。二是精准施策,降费稳岗。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成本,帮助稳定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共为我县314家参保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240.92万元;对我县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落实了“免申即享”政策,截至目前共为20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0.27万元,稳定职工4913三是精准发力,推动缓缴。针对文件要求对标对表筛选我县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对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目前有16家企业申报缓缴政策,缓缴金额4.46万元。

(二)多方发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不定期组织重点企业与省内各大中专院校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积极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已组织企业参加校园招聘会7场,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272个,安排见习80人,推荐180名学生到企业实习,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各项补贴100.71万元是扎实做好城乡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保持各项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对帮扶对象兜底安置作用,认定帮扶车间,帮助帮扶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并兑现各项就业帮扶政策。截至目前,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16个,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420.45万元;目前有帮扶车间30家,累计帮助546名帮扶对象就业,发放各项就业帮扶补贴433.9647万元。三是帮助失业人员平稳度过失业期,为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截至目前共为358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03.4万元,代缴职工医疗保险34.54万元;为62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36.2万元。四是全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资金扶持等方式多举措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全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今年以来累计扶持865名农民工创业,发放金额10639.35万元。

(三)聚焦三个重点,助力创业带动就业。是聚焦“融资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引领创业和带动就业作用,并将创业担保贷款向重点企业倾斜,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为小微企业增加活力。截至目前已扶持创业担保贷款资金1.8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0.8%,其中扶持小微企业12家,贷款金额2770万元。二是聚焦“没技能”,为培训人员提技赋能。积极鼓励有创业需求和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参加就业创业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范围,以市场为导向举办中西式面点、烹调、办公技能、养老护理、抖音创业等各类培训课程,提升培训人员就业创业驱动力、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66期1495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49.5%。三是聚焦“缺场地”,为创业者搭平台。创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场地保障、项目展示、资金对接等措施,为创业者提供优质创业平台和政策扶持。目前入驻基地的创业实体有18家,累计为其发放房租水电费等补贴资金16.1万元,带动就业270人次。

(四)深挖两个维度,全面扩大岗位供给。一是开展线下线上招聘会,拓展招聘“广度”。通过线下“政府+人力资源机构+园区规模企业”、线上“直播带岗”双向发力招聘模式,加大岗位归集力度,广泛发布岗位信息。2022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9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5%,累计发布招聘信息632条,累计提供2.69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375人次。二是组建招工驿站与零工市场,挖掘招聘“深度”。在工业园区、老城镇、鹅公镇筹备组建招工驿站与零工市场,扩大乡镇招聘辐射范围,变零散招聘为集中招聘、长期招聘、随时招聘,大大提高了招工效率。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一)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小微企业贷款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让扩大就业有渠道。

(二)建立灵活实用的人力资源(劳务)库,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是创新招聘思路,提高招聘效率,建立智能化招聘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招聘服务互动方式,线上建立求职社群、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化平台,线下设立求职招聘区、信息宣传栏、零工市场、招工服务驿站实体运营场所,以媒体网络平台为媒介,重点收集有求职意向的劳动者相关信息,更精准的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同时未雨绸缪,建立劳务信息库,为来年企业经济复苏用工荒做准备。二是强化人力资源需求研判,结合新就业形态特点,将职业培训与新工种开发、新岗位需求、新技术使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培训项目,推动实现培训内容多层次化和培训手段多形式化,逐步扭转低端劳动力过剩、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

(三)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一是继续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依托优质企业的明星效应,打造吸纳能力强、产业规模大、适应范围广的家门口就业项目,促进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二是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进一步加大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力度,扩大就业见习规模。以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城市低收入家庭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确保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定南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