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定南分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定南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四区建设、七大工程” 发展思路,强化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法治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医保建设,为建设平安定南、法治定南,奋力谱写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崭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强化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分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行政负责人张晓清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建东为副组长,分中心班子成员李春平、方玲、办公室主任黄迪娴员。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工作、普法工作等总体规划审定、执行和管理、检查指导以及协调处理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研究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中需要部署的任务和解决的问题,做到重大任务有跟踪落实,日常工作有协调执行。

)强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

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分局坚持常态化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并组织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一年来我局积极组织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多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三)自觉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任务落实

一年来,我局党组自觉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部署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按照2022年度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法治建设融入分局各项工作,促进了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一年来,为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制定了各股室岗位职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股室服务责任。二是建立了亮证上岗、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导办代办、延时预约、投诉受理等服务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推进医疗保障各项业务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定期在政务公开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着力打造人民群众信任的“阳光医保”。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一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坚持做到常规稽核检查、随机抽查检查单位,随机抽调检查人员,公开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用语文明,礼貌待人。三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对符合规定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专项检查案件、常规稽核检查案件实现从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到文书制作等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程序合法,实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归档。一年来,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20次。追回违规资金92.45万元,行政处罚违规资金32.89万元,公开曝光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0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59人。确保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四是配合疫情防控,加大了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64 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稽核,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医药用品的价格稳定。

(五)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一是高度重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转办的各种意见建议。一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转办的各种意见建议 多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答复满意率100%。二是认真办理各类信访事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定期开展日常排查、巡视检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重大、紧急、疑难问题,由包案领导亲自协调,督促办理。快速处理信访突发事件。对问题复杂、规模较大的集体上访,分管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及时提出处理意见。积极配合县信访部门做好上访问题的现场解答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1件,信访案件时效内办结率100%,未发生群众上访和群体事件,群众满意率有大幅度的提高。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目前《医疗保障法》还未正式出台医保领域适用的相关法律仅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的部分内容,给医保行政执法带来一定困难。

(二)行政执法队伍有待充实。一线执法监管人员严重不足,加之编制内人员数量有限,在开展专业性强的行政执法工作时经常捉襟见肘。

(三)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法律法规条例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继续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框架下依法实施全民医疗综合保障

(一)坚持不懈抓好法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普法学习力度,将学法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会前一刻钟学习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坚持依法依规落实医疗保障政策。一步梳理法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坚持立足于医保工作实际,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办事、为党分忧”上务求实效。对一些规律性、全局性的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制,保持长效。

(三)创新思维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创新法治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通过抓普法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强化责任,努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强化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医保各方面的宣传形式,使医保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医疗保障政策的透明度。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定南

                               2022年12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