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定南县委 定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践行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县委、县政府常态化开展学法用法工作,并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县领导累计开展学法活动21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13部,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与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同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法治建设研究工作机制。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7次。

()高位推动落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结果,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开展示范创建评估工作,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工作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县2022年上半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政府建设前三季度目标完成情况督察。每年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评方案,并纳入年度考评体系,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强化审批服务能力。全面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公布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74项。开展“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精简办事环节13项,压减办事材料33项,缩减办理时限77天,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47%。有序推进赋权工作,赋予工业园首批28项县级公共服务权限事项,赋予各镇92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事项,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就近办”。

(二)深化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建立“惠企政策”归口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纳入集中兑现改革的惠企政策达到63项,其中“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达到40项。制定《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印发《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日常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线上线下”集中兑现7354.08万元惠企资金,惠及企业达5783家。

(三)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赣服通定南分厅”建设,目前注册用户数达12.62万人,上线事项659个,访问量超86万次,通过“赣服通定南分厅”申请办件量7.55万余件,38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293项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活跃度提升至78.7%

()推行简政放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1287项依申请类事项全面推行“一窗”综合受理,311个政务事项“全程网办”,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涵盖医保、社保、企业开办等175项业办。开展“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全县41个政务服务部门精简办事环节141项。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印发《县本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行政审批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做好权力清单颗粒化梳理及认领工作。印发《定南县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涉及16个单位84项证明事项。

三、强化制度建设,加快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依法决策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目录公开公示制度。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考核体系,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围绕制定主体、内容、权限、时限、形式等方面深入审查,严格按规定的时限和程序向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

()高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上级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印发<定南县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法府建办字〔20229号),对2017年经清理确认继续有效和拟修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201711日至20201231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7件,其中废止2件,失效4件,拟修改1件,继续有效10件。

()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政府建设督察的通知》,督促各镇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突出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系

(一)强化行政执法管理。按照《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定南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及上级有关核发行政执法证等相关规定,及时清理因单位机构改革变更的行政执法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将近年行政监管数据及时录入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截至目前,我县共录入行政监管数据5000余条。

(二)开展以案释法、案卷评查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将今年以来的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纳入评查范围,评选一批优秀行政执法案卷,挖掘一批先进经验做法,发现一批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打造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专项培训,通过流动现场会、交流发言、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重点普及行政执法中的“雷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守纪律、能管理、会服务的行政执法队伍。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打造公开透明政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进一步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政治责任的有力践行。县政府全年共收到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03件、审议意见97件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6件,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59件。截至目前,人大代表意见、审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完成办理或答复,满意率达100%

()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答复法定义务,坚持有错必纠,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截至目前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件,受理22件,受理前经调处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3件。2022年前三季度县政府参与行政应诉案件3件,出庭应诉、胜诉率均达100%

()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平台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信用监管,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持续开展“征信修复”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机制,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提醒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计划,挂牌成立定南县行政复议中心,在全县7个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服务点,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定南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建设,市级“两化”建设进入验收阶段。鹅公镇、老城镇、龙塘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完成规范化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天九镇等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有序推进。

(三)创新推进法律服务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法律援助工作发展路径,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老年人、农民工的特色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2件,其中民事诉讼类案件20件、刑事辩护类案件23件,认罪认罚案件113件,公证类援助案件6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解答法律咨询6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举办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林权属纠纷调处法律实务和行政执法常见问题分析》作专题辅导,近500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促进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制定《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全县7个镇20余所中小学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宣传人数达8000余人,发放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6万余份。抓住“法律明白人”这个重点,充分利用圩日、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圩镇开展法治宣传。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单位创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力不足,有的单位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不宽、创新不够,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力度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提前谋划2023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力度,逐步优化相关单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努力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让法治政府建设跑出定南“加速度”。

                                                                                   中共定南县委        定南县人民政府

                                                202212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