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一季度赣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推动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采矿业增长较快。从三大门类看,一季度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制造业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0%。

二是三大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 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7.1%。总量前十的行业有6个实现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速位居前3,分别增长111.2%、21.4%、13.7%,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

三是新建投产企业拉动明显。全市近一年新建投产企业134家,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倍,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60.8%。

四是新产品产量增势较好。238种产品中有119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主要工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327.9%,新能源汽车增长25.9%,稀土磁性材料增长13.5%。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市工业克服主要产品价格下跌等压力挑战,实现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利润下降,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然存在一定压力。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落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稳投资扩消费政策力度,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