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访问量: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2021年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转来的委员提案50件,其中涉及政府部门的44件,包含医疗卫生、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乡村建设等领域。经过县政府办公室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面完成,承办单位分别就提案内容办理情况对委员进行了答复,回复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3.18%和6.82%,整个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截至目前,44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采纳、部分采纳的有27件(A1类),占61.36%;所提问题在本年度内能够基本解决的有5件(A2类),占11.36%;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应当明确说明有关情况的有1件(A3类),占2.27%。所提问题已经列入近期工作计划,自交办之日起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有4件(B1类),占9.09%;所提问题已经列入工作规划的,有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有1件(B2类),占2.27%。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但是对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参考价值,拟在工作中研究参考的有4件(C1类),占9.09%;所提问题因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或者目前条件不具备确实无法解决的有2件(C2类),占4.54%。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收到政协提案,进行初步分类,分发到各承办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调整相关情况,对提案办理交办工作进行相应调整,编制委员提案办理交办表,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5月18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和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并于次日组织召开《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暨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承办的建议提案,落实责任人和承办人。

(二)强化检查督办,确保办理质量。一是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县人大选任联、县政协提案委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督查。了解各承办单位提案工作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阻力,及时督促对口部门抓紧做好提案办理相关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交办工作。二是全程跟踪督办。县政府督查室通过电话提醒13次、下发督办函7次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加强对提案办理进度的检查督办,形成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提案承办工作格局,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

(三)强化沟通联络,力求委员满意。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在加强沟通联系方面狠下功夫,力求提升委员满意度。在接到交办的委员提案后,各承办单位在对提案事项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与提出提案的委员进行电话或见面沟通,从而准确理解和把握委员要求,精准办理。在办理工作中,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的原则,积极邀请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主动介绍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措施,推动办理工作,保证了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

2021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的问题;二是有些提案的办理层次不深,调查研究不透,落实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办理人员业务不熟,答复件不够规范;四是办理方式还有待创新。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认真研究改进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明确责任,一如既往一件件抓落实,让委员提案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