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审议意见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情况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县政府共收到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74件、审议意见60件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0件,共计174件,已根据职责分工转至相关单位承办。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在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173件,有1件正在进行二次办理。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采纳、部分采纳的有106件(A1类),占61.27%;所提问题在本年度内能够基本解决的有19件(A2类),占10.98%;所提问题已有规定,应当明确说明有关情况的有5件(A3类),占2.89%。所提问题已经列入近期工作计划,自交办之日起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有14件(B1类),占8.09%;所提问题已经列入工作规划的,有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有6件(B2类),占3.47%。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但是对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参考价值,拟在工作中研究参考的有22件(C1类),占12.72%;所提问题因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或者目前条件不具备确实无法解决的有1件(C2类),占0.58%。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100%。具体办理情况见附件。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各承办单位按照今年县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紧紧围绕提高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抓好办理,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建立政府领导与人大建议办理挂钩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常务副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专门部署、协调推进建议办理工作,逐件阅批建议答复。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对174项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下发了《关于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和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审议意见处理工作的通知》及《关于交办2021年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函》,明确了承办单位,在县政府领导的领衔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综合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规范办理程序,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一是及时转办。收到县人大转交的代表建议、审议意见后,政府办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调整相关情况,对办理交办工作进行相应调整并编制交办表,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5月19日,县政府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办复时间、质量要求。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前,由政府办对答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把关,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加强沟通。政府办加强与人大办和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县人大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协调解决各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办理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办理过程中,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问题。如何莉萍等9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礼亨水库上游水源污染治理的建议”,指出了我县礼亨水库上游水源污染严重的问题,经现场勘察发现,造成水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头所在修建村污水管网未有效全覆盖,村内存在餐饮店产生的污水直排流入水库现象。为根本解决问题,县政府在责成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监管的同时,拟实施定南县礼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

(四)加强日常督查,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政府主动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人大建议”专栏,对每件建议办理的满意率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促进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同时,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落实了各承办单位的督办责任人,政府办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联合督查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责令其限时办结;对办理质量不高的单位,要求重新办理,切实抓好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专项督查1次,联合督查1次,下发提醒函2条,督办函2条,电话催办56人次,切实推动建议办理的落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虽圆满完成办理工作,但与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部分建议办理期限延迟;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过多强调客观因素,缺乏解决难题的创新办法;三是少数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部分列入B类建议件办理推进较慢,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四、今后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崭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