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叶文钦代表:

您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对古地东江纵队旧址加强维护和管理的建议”的建议,已经县政府转到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古地东江纵队旧址”又叫“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该旧址位于岿美山镇丰背村古地自然村叶氏围屋,建于1936年冬,于2018年3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公布名称为“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该旧址为典型的客家围屋形制,围屋座西北朝东南、背靠象鼻山,占地2200多平方米,是集家、堡、祠、门坪、池塘五种功能于一体的典型赣南客家围屋。您提交的“对古地东江纵队旧址加强维护和管理的建议”的建议,对我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也已结合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全域旅游强化其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一、历史沿革

“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是我县南方红军游击战争时期的重要历史建筑。1945年11月,在此成立了“中共九连山区工委”;1946年6月,成立了“丰背赣粤边人民义勇总队”;1946年6月,成立了“丰背粤赣边人民义勇总队”;1947年11月,成立了“中共三南工委”;1948年12月,成立了“丰背粤赣湘边区委员会”;1949年1月,成立了“丰背粤赣湘边纵队委员会”。“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于2011年被列为“定南县红色苏区革命传统宣传教育基地”,于2014年被列为“定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定南县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于2015年被列为“赣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20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是我县为数不多的红色教育基地,对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二、保护现状

我局于2015年11月争取国家苏区革命旧址项目专项维修资金291万元,对“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进行全面落架维修,2016年11月完成施工。竣工验收后,我局委托当地村干部对该围屋的日常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并配备了灭火器,坚决杜绝消防安全问题的发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常维护的疏忽,该围屋构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存在漏雨、渗水、虫蛀等情况。为此,我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县政府于4月14日批准同意对“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进行抢救性维修。

三、打造提升

(一)招聘人员,强化定南红色文化讲解人才队伍

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做好讲解服务工作,经县委县政府批准,我局于20208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红色文化讲解员2名。为提升讲解员的专业素养,我局积极与县档案史志局协商,派遣讲解员到该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定南党史学习。随后,跟随我局下设机构文化馆馆长到各文物点进行实地讲解培训,并多次派遣讲解员参加省、市旅游讲解员培训班,讲解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下一步,我局将根据需要派遣讲解员到“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开展讲解,培训镇村相关人员,切实提升“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的红色教育成效。

(二)深入挖掘,编撰粤赣湘边纵队旧址相关书籍

为寻找红色记忆,倾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我局联合县作协对“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人物故事进行了搜集整理。由于粤赣湘边纵队队员多为天九镇红阳村人,工作人员以此为线索进行了深入挖掘。通过1个月的调查,工作人员搜集了大量素材,现已成功编撰红色书籍初稿一本,书籍名称暂定为《东江破晓》。这部纪实作品,主要讲述东江纵队定东游击队(又名定东武工队、定东护乡队)的故事,该书约十七万字,故事感人、人物鲜活、语言朴实,可读性强。目前,该书籍已在“定南文艺”中专刊发表,并呈送给县内各单位阅读。

(三)文旅融合,纳入全域旅游发展线路

出于保护红色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借全国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之大势,我局规划了三条文化旅游线路:即东南线、西南线和城北线。一方面,我局将“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纳入了“西南线”的旅游规划线路内。把“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与岿美山布衣谷自然风光、丰背烈士纪念园、三南临时工作委员会旧址、岿美山钨矿旧址、俄式建筑的三亨工人村、细迳桥、左拔永安围、左拔水库电站、罗竹坝水库、寨头迳漂流等一个个人文景观串连,努力将定南“西南线”打造成为我县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的第一去处;另一方面,我局将主动与县档案史志局联系,不断充实“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史实资料,及时完善相关资料,让其成为我县开展红色教育的内容。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在南方红军游击战争时期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定南人民踊跃参与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重要历史见证。一方面,我局将加强对“丰背赣粤湘边纵队驻地旧址”的维护和管理;另一方面,向省市争取文物展示资金,对场馆进行升级打造,充实陈展内容,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派遣人员到瑞金、井冈山等地学习,与县委党校合作,增加体验式教学,丰富红色教育内容。

感谢您对文博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承办单位:定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分管领导:郭绍风

承办人员:郭祎陶

联系电话:07974266716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

定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5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