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叶春华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快中央苏区盐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已经县政府转到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形势下,我县挖掘红色文化,打造一条联通定南九曲度假村至龙川小参的红色旅游线路,这对我县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景区,加速“四区”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而您提交的关于加快中央苏区盐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对我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也已结合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全域旅游强化其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一、编撰红色教育书籍打造特色教材

县文化馆联合县作协赴天九镇兴隆村开展了8·15红色兴隆采风活动,挖掘整理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的红色故事,得到了天九镇党委、政府和兴隆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采风团通过重走苏区盐道、座谈讨论、分组采访等方式,挖掘了尘封百年的史料,掌握了大量的素材。邀请苏区盐道途径县,如:安远、信丰、寻乌、会昌、于都、瑞金等县的作家到“龙川小参—瑞金”整条盐道线路进行实地联合采风,编撰出一部近六万字的书稿:《盐关漫道——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纪事》,现已作为内部刊物印刷出版,并广泛赠送到各机关单位。对苏区盐道的历史,路线和故事进行深入的挖掘和论证,有望将《盐关漫道——赣南中央苏区盐道纪事》这本书打造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教材。

二、立足本土特征特色打造红色印记

为将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谱写“四区”建设崭新篇章,县文广新旅局深入推进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定南红色文化新景区。该局计划不断争取资金,在兴隆村苏区盐道建立主题博物馆,恢复兴隆盐站、盐卡、盐库、秘密储盐点(纸棚)、瞭望哨、情报站、蓝寨、矮墙寨、战壕等革命旧址,修建烈士纪念广场、纪念碑、盐道挑夫群雕塑像、文化碑林等纪念设施,重新点亮中央苏区兴隆盐道红色印记,为定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红色旅游、赓续红色血脉再添红色元素。

三、整合资源谋新路线助推红色旅游

串联苏区盐道沿线旅游资源,打造定南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一是恢复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旧貌,还要用它讲好定南红色故事,让苏区盐道绽放新光彩。我局计划以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为核心,串联九曲新围、天成桥、古钱庄、码头、长潭电站,兴隆永兴古庙、永福古庙,龙塘红26军成立旧址、忠诚团龙围、长富四角围、黄草布老围、高湖连兴围、初石桥、白沙璋娥围、古礼治故里,油汶湖苏维埃政府旧址、花箩嶂古樟林、木杨瀑布、留輋金纱帐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条联通定南九曲度假村至龙川小参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二是将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依托兴隆盐道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唱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走进定南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这对我县助推乡村振兴、共享红色旅游发展红利、加速“四区”建设助推定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组建专业讲解员团队。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讲好苏区故事、盐道故事、英雄故事,让苏区盐道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局一共培养了5名专业的讲解员曾多次跟随我局下设机构文化馆馆长到各文物点进行实地讲解培训,参加过县内的政务讲解接待,并多次派遣讲解员参加省、市旅游讲解员培训班,讲解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下一步,我局将加大镇村文化人才讲解员队伍的建设,适时根据需要派遣讲解员深入乡镇举办基层讲解员培训班、导游培训班。

(二)规划落实选址工作。县文广新旅局将积极向上级文旅部门推介,向国家盐业局申报建设一个“赣南中央苏区盐道”主题博物馆,不断争项争资,抓紧规划建设,尽快落实“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主题博物馆的选址工作。把赣南中央苏区兴隆盐道的打造列为全县中心组、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点,党校各类培训班必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感谢您对文博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承办单位:定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分管领导:郭绍风

承办人员:方琪

联系电话:07974266716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

定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5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