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9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钟善斌、陈莉、王艳芳代表:

你们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提交的90号关于恢复初中学生晚自习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7年秋季,我县根据实际,恢复全县初中学校上早、晚自习,且安排教师坐班。这是顺应群众诉求、学生需求的务实之举。

2019年以来,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及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赣教发20191)、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赣市教基202051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据此2021年7月30日,县教育优先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定南县中小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定教优组字20211,决定从2021年暑期起,在城区10所中小学试行暑期托管服务;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需求的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采取“5+2”模式进行,即学校正常上课日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下午课后服务至少开展2个学时,结束时间原则上晚于当地下班时间30分钟。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28046人,参与率达90.17%。

但是,开展课后服务与初中学校上晚自习形成了一定冲突,虽然我局在2021年秋季开学后,要求初中生每天上1个小时晚自习,但大多数学生不愿意上晚自习。为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深入城区3所初中学校调研,了解到初中生不到校上晚自习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初中生每天7节“主课”再加下午2节课后服务,若再加上2节晚自习,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太长。

二是出于交通安全考虑,初中学校实施错峰放学,学生一般都在18:20左右才能全部离校。家校往返、洗澡、吃饭后,再回校上晚自习基本上是19:30分以后,比实施课后服务前推迟1个多小时。

针对初中学生不愿意上晚自习的现状,我局于2021年秋季开学后先后召开了3次初中校长及相关人员参与的专题会议,在借鉴兄弟县做法的基础上,决定在不违背国家“双减”政策的前提下,全县初中学校结合校情,遵循学生及家长意愿,为有需求的学生继续上晚自习并安排老师坐班。据统计,目前全县9所初中学校仍有8所学校2275名学生坚持到校上晚自习。

今后,我局将跟进上级部署,及时研判教情、学情,最大限度动员初中生上好晚自习。

感谢你们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承办单位:定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分管领导:李春晓

承办人员:刘井平

联系电话:0797-4280145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


定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20225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