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4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锋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打造我县‘专精特新’企业集群的建议”的提案,已经县委、县政府转到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认真开展企业梯次培育,引导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向中小企业聚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目前,我县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企业培育方面

开展中小企业梯次培育,2023年纳入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41家,其中,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为加强培育成效,我局上门服务告知企业申报条件,支持和帮助企业申报。跟踪落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省市奖励资金。为提高企业积极性,我县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对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予以5万元奖励。同时,落实电价补贴、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培育指导。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完善梯次培育体系,量化培育目标,加强部门协同配合,遴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凝心聚力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

二、在产业链方面

围绕电子信息、稀土、锂电等产业发力,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稀土废料回收、工业倍增升级等产业支持政策,支持产业做强做大。2023年,兑现工业倍增先进企业奖励和“专精特新”企业奖励共688万元。强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引进了景伟电子、先牛科技、沸达利科技、辰鑫金属等一批重大项目,引导和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实施了齐飞新材料、龙凯科技、明高科技、建南科技等技改项目。落实拿地即开工,容缺审批等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聚集。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协作配套。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首位产业,重点引进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园区调区扩区,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引导和帮扶,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细。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打造一批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专精特新”集群。

三、在宣传方面

通过精准帮扶企业、联点工作日、企业特派员等形式,深入企业宣传我县企业梯次培育相关政策措施,增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识,引导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强做精,提高竞争力。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宣传支持。树立一批“专精特新”发展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专精特新”发展意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感谢您对我县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提案

承办单位:县工信局

主要领导:  

承办人员:古炜东

联系电话:199*****835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

定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