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7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云龙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区河道治理工作的建议已经县委、县政府转到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城市河道是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明城市的一张重要名片,您从持续加强管理、开展清淤疏浚、加大惩治力度、增强自我净化、沿河设施建设等角度提出的加强城区河道治理工作建议给我县治理下历河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下历河治理:

1.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切实强化河湖管护工作组织领导,及时更新调整全县河湖长制组织体系,目前已落实县级河长8名、镇级河长55名、村级河长120名;督促河湖长制县级责任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不断深化协作配合,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治理职责,重点开展城乡生活污水及垃圾整治、工业污染防治、非法采砂整治、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等专项整治,有效管控防范各类污染源,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2.开展河道清淤疏浚。结合我县三城同创工作,2023-2025年,县委县政府已安排350万元专项资金,对我县城区河道进行清淤疏浚,计划河道清淤总长14.6km,2023年冬季、2025年分别实施一次城区河道清淤,目前项目正在设计阶段。下一步,我局将向县政府建议常态化开展城区河道清淤工作,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3.加大河道管护力度。结合当前防溺水平台建设,我局在全县重点水域设置了54个监控点位,24小时监控河道水事违法行为。执行占用河道审批制度,我局已与行政审批局、发改委等部门沟通,今后在项目立项过程中针对建设项目可能涉及占用河道等问题,需水利部门出具相关意见,方能进行立项审批,从项目审批层面控制涉河建筑问题。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方案“三同时”制度,通过省、市下发的遥感监管图斑核查、水土保持日常监管巡查等方式,对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情况进行立体式、常态化监管,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不产生新的人为水土流失现象。

4.科学调度礼亨水库下泄流量。当前我县采用洋前坝水库和礼亨水库双水源供水,礼亨水库饮用水源地位不动摇,洋前坝水库按照饮用水源地标准规范化管理。今年5月底至7月初,根据天气强降雨预报在保障礼亨水库正常蓄水的情况下,我局已调度礼亨水库下泄生态流量。但随着我县城市发展,供水矛盾仍然突出,为应对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旱情,保障全县生活生产供水,目前礼亨水库已停止下泄流量。今后,我局将科学调度礼亨水库,在确保全县供水能力的前提下,科学下泄流量。

5.提升城市水环境品质。目前我县正委托赣州市水利设计院开展定南县水网规划编制,规划包含对下历河防洪能力进行提标升级,下历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提升城市水环境品质。目前水网规划已完成初步编制正在进行全面征求意见阶段,待规划定稿后将报上级审批,争取项目资金。我局将持续跟踪水网规划动态,积极北上争项争资,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切实发挥保护河道生态效益。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以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提案。

承办单位:定南县水利局

分管领导:徐国淼

承办人员:

联系电话:182*****979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三份

定南县水利局

2023年8月14日

相关文章